渡江战役六十载,峥嵘岁月莫相忘

2012-11-01作者:供图:审核:来源:外国语学院访问:1152

12月29日下午,为纪念南京解放及渡江战役胜利六十年,外国语学院大学外语教学部党支部和09级研究生党支部在学院协助下,共同开展了党日活动,参观了渡江胜利纪念馆。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1949年4月21日,毛泽东和朱德发出了《向全国进军的命令》,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以摧枯拉朽之势突破长江天险,解放南京。时光如梭,60年弹指一挥间,在党的领导下,如今的南京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到达目的地后,最先映入眼帘的是渡江战役五位重要领导人的雕像。他们分别是刘伯承、邓小平、粟裕、陈毅以及谭震林。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寻访了纪念馆的每个角落。讲解员结合馆内的文物,细致地向我们描述着这场战役的历史背景。馆内还有一片区域,专门对战场情景进行模拟,让人感觉身临其境,敬畏之心油然而生。参观途中,一面红旗上写着“打过长江去”,让人印象颇深。这面旗帜看似普通,实则不然。它上面沾有解放军战士的鲜血,至今仍清晰可见。毫不夸张地说,它见证着革命先烈们是如何抛头颅洒热血才换来今天的和平。
有人说,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今天,我们应该倾听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铭记革命先辈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丰功伟绩,为的是一种传承,一种传承后的发扬,一种发扬后的开拓,开拓新中国的灿烂明天。
(刘坤)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