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语言文化研究所

2012-11-01作者:供图:审核:来源:南航外国语学院访问:1227

欧洲语言文化研究所 ——所长:李万文

欧洲语言文化研究所的科研范围包含学术型与应用型,使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同时,对外交流,促进教学,发表研究成果,为教学服务。研究的主要内容将涉及语言学、文学、文化、跨文化交际等方面。研究工作重点将放在提升欧洲语言文学课程的教学品质;加强欧洲文化研究;建立与国内其他高校欧洲文化研究合作的平台;推动本校师生与欧洲高校师生交换与交流合作;推动本校与欧洲各国的各类学术交流;定期邀请欧洲高校教授及研究员来校,举办各领域的研讨班或国际性会议。

英语、法语、德语、俄语等多个语种针对目前各国的语言学和文学等领域的前沿性课题进行研究。同时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尤其是法语、德语、俄语作为二外的特点进行针对性的课程设计,在满足学生的基本学习要求之外,搭建良好的交流互动平台,激发和吸引更多的学生。

很长时间以来,我们学院多位教师对于欧洲语言文化都有浓厚的兴趣爱好,他们分别在不同的领域都作出了一定的成绩。比如对古希腊神话,即欧洲文化起源的研究,甚至获得国家社科基金的支持。在语言范畴理论的研究方面也颇有造诣,也获得省教育厅社科基金相关项目。此外,在法国语言文化符号学、德国语言文化以及俄语语言文化等方面都有一定的研究。相信有这样一个基础,在欧洲语言文化研究所的平台建立之后,相关人员会更加努力,在语言文化的研究方面将会有更多的收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