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党员工作常用文体写作知识

2012-11-01作者:供图:审核:来源:南航外国语学院访问:1043

一、入党申请书的基本写法
根据党章规定,要求入党的同志必须亲自向党组织提出申请。通常情况下,申请入党的同志应写书面申请。
入党申请书的基本书写格式及内容通常如下:
⑴标题。居中写”入党申请”。
⑵称谓。即申请人对党组织的称呼,一般写”敬爱的党组织”。顶格书写在标题的下一行,后面加冒号。
⑶正文。主要内容包括:①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和对待入党的态度。写这部分时应表明自己的入党愿望。②个人在政治、思想、学习、工作等方面的主要表现情况。③今后努力方向以及如何以实际行动争取入党。
⑷结尾。申请书的结尾主要表达清党组织考察的心情和愿望,一般用”请党组织在实践中考验我”或”请党组织看我的实际行动”等作为结束语。全文的结尾一般用”此致,敬礼”。
在申请书的最后,要署名和注明申请日期。一般居右书写”申请人×××”,下一行写上”××××年×月×日”。
另外,为了使党组织对自己有较全面的了解,申请人可另写一个附加材料,将个人的履历,家庭成员及主要社会关系的情况写清楚。将自己的政治历史情况和奖惩情况也要写清楚。如果自己家庭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中,有人政治历史情况比较复杂,或受过刑事或其它重大处分,也应实事求是地写出。
写入党申请书应注意的问题
⑴要认真学习党章,掌握基本精神,加深对党的性质、宗旨、任务、党员的权利、义务等基本知识的理解。
⑵要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谈对党的认识和入党动机。
⑶对党忠诚者实,向党组织反映真实思想情况。
⑷申请书要写得朴实、庄重,不要追求华丽的辞藻,夸夸其谈。对基本写法正文中各部分的内容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掌握。
二.自传的写法
自传,是自述生平和思想演变过程的文章。即把自己走过的生活道路、经历、思想演变过程等,系统而又有重点地通过文字形式表达出来。它是每名要求入党的同志向党组织书面汇报的一种形式,是组织上全面地、历史地、系统地了解申请入党人的重要材料,也是党组织审查吸收新党员必须具备的材料之一。
自传一般应包括的主要内容:
⑴ 写明个人和家庭主要成员、主要社会关系的情况。个人情况:包括姓名、性别、民族、出生年月日、籍贯、家庭出身、文化程度、本人成份、现从事的工作以及担任的职务等。家庭主要成员情况:主要指父母、配偶和子女,以及和本人长期在一起生活的亲属的职业和政治情况。主要社会关系情况:要写明与本人在政治上、经济上有直接联系的亲友,以及同学或同事等人职业和政治情况。
⑵ 写明自己的历史。一般从上小学或7周岁时写起。要写明何时、在什么学校读书或在何地从事什么活动;何时参加工作,在哪些单位工作过,担任过什么职务。前后时间应衔接,每段经历要提供证明人。还要写明加入过什么民主党派、进步团体、反动组织或封建迷信组织,任何职务,以及有何其他政治历史问题,结论如何;受过何种奖励或外分;需要向党组织说明的其他问题等。
⑶ 写明自己的思想演变过程。这是自传的主体部分。一些年岁较大、经历较复杂的同志,可把自己的历史分成若干阶段,写明各段时间的思想变化和对党的认识。当前应着重写清楚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几个关键时期的思想认识和表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和态度、表现等。通过以上这些思想演变过程的回顾和清理,总结经验教训,提高思想觉悟,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
写自传应注意的问题:
⑴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要如实写自己的经历,实事求是地评价自己。不夸大、不缩小、不编造、不隐匿,包括时间、地点都要写清楚,一些重要事件要有证明人。
⑵要从实际生活中总结经验教训。写自传不单单是实录自己的生活经历,应该人自己思想变化的分析中,明辨是非,把握方向,增添前进动力。经验教训不要写成干巴巴的几条,要寓说理于叙事之中。
⑶写自传与一般填写”干部履历表”、”党员登记表”是不一样的。自传要求写得详细,对主要的经历、情节要交待得具体。既要避免只直述经历不触及思想,又切忌事无巨细地什么都写,重点不突出,记流水帐似的做法。应力争达到简繁得当,主次分明。
三.思想汇报的写法
要求入党的同志为了使党组织更好地了解自己,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监督,要积极主动地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学习和工作情况。这是培养自己的组织观念、提高思想觉悟的有效途径。最好能够根据学习情况经常向党组织汇报思想。为了便于党组织更加全面、系统地了解申请入党人员的思想状况,提倡写书面思想汇报。当然,也可以进行口头汇报。
思想汇报的内容:写思想汇报,是结合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向党组织反映自己的真实思想状况。具体内容根据每个人的不同情况而定。如对党的基本知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的学习有所收获,便可以通过思想汇报的形式,将学习体会、思想认识上新的提高及存在的认识不清的问题向党组织说明;如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或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有什么看法,可以在思想汇报中表明自己的态度,阐明自己的观点;如果参加了重要的活动或学习了某些重要文章,可以把自己受到的教育写给党组织;如遇到国内外发生重大政治事件时,则要通过学习提高对事件本质的认识,旗帜鲜明地向党组织表明自己的立场;如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中遇到了个人利益同集体利益、国家利益发生矛盾的问题,可以把自己有哪些想法,如何对待和处理的情况向党组织汇报;为了使党组织对自己最近的思想情况有所了解,就要把自己的思想状况,有了哪些进步,存在什么问题以及今后提高的打算等写清楚。
在思想汇报的最后部分,可写上自己对党组织的请求和希望,如希望党组织加强对自己的培养和教育,指出今后的努力方向等等。
写思想汇报应注意的问题:首先,思球汇报应是真实思想的流露,最重要的是真实,切忌空话、套话、假话,做表面文章;其次,写思想汇报应根据不同时期的思想认识状况,集中就体会和认识深刻的一、两个方面的问题谈深谈透,不要罗列多个方面的问题泛泛而谈;再次,写思想汇报要密切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不要长篇大段地抄录党章、报告、领导讲话和报刊文章的内容,防止形式主义;最后,写思想汇报要实事求是,对自己做一分为二的评价,不但要对自己的成长进步进行肯定,而且要找准存在的不足,敢于向党组织暴露缺点和问题。
党组织不能简单地用思想汇报次数的多少衡量一个人是否积极靠近党组织,但是对于要求入党的人来讲,经常、主动地向党组织汇报思想是加强同党组织联系,增强组织观念的一条有效途径,因此,申请人党的人应积极主动地向党组织汇报思想。
四.考察情况写实的写法
对入党积极分子或预备党员进行考察、写实,是做好发展党员基础工作之一,也是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的管理教育,加快其成熟步伐,保证发展党员质量的重要措施。一般情况下,党支部和培养联系人每半年要对入学积极分子、预备党员考察、写实一次。在写实的时候,由于受篇幅的限制,要写得简明扼要。将考察对象在政治思想、工作学习、社会生活、作风纪律等方面的表现如实记录下来。要从本人的实际情况出发,态度要认真,内容要具体,分析要深刻,避免脱离实际的空话、套话。要抓住重点,有一件事写一件事,不要面面俱到。要全面考察,不要只听好的不听坏的,报喜不报忧;不要只写优点或对缺点轻描淡写,只简单地提出希望等。
五.入党志愿的基本写法
入党志愿是入党志愿书的一项重要内容,要根据自己的思想认识及其演变过程,事实求是地把自己对党的认识、态度、入党动机、优缺点及入党后的决心等写清楚。
入党志愿的主要内容包括:⑴对入党的态度。一般第一段要明确写出自己对入党的态度,即:”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⑵对党的认识。这部分主要包括:如何认识党的纲领和章程;如何认识党史,尤其是亲身经历的重大历史事件;如何认识党的领导和现行的路线、方针、政策。⑶入党动机、目的。一般讲,一个人最初的入党动机、目的不是单一的,而是各种因素的综合,往往有一个不端正到端正的过程。但是最终的、也是唯一正确的入党动机只有一个,那就是实现共产主义的社会制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因此应对每一因素进行分析,写出达到最终正确入党动机的思想演变过程,必要时还要有一定的理论论述。⑷自己的优缺点。要一分为二地看待自己的优缺点,并逐一做出深入的分析,要有发扬优点、克服缺点的决心和措施。⑸结尾。入党的决心。填写入党志愿书只是申请入党同志必须履行的手续之一,即使在组织上如了党,思想上是否入党还得看入党后的言行。因此,在入党志愿书中还要表明自己有不被接受的思想准备、进一步努力的打算或者入党后的态度或决心等。
写入党志愿应注意的问题:
⑴在发展党员常用文书中,入党志愿书是唯一的党组织印发、申请人填写的材料。入党志愿有规定的篇幅,不能象其他材料可以不受字数限制地填写。为此,首先要注意字数。⑵入党志愿要在”入党申请书”、”思想汇报”、”自传”等基础上进一步加工、提炼,字斟句酌,把自己最想向党政治表达的思想写出来。⑶入党志愿要写的郑重、庄严、真诚。
六.入党介绍人意见的写法
入党介绍人意见,是党支部全部党员讨论申请入党对象是否具备党员条件和上级党委审批党员的重要依据。
入党介绍人意见的内容:入党介绍人意见一般包括三层意思:一是根据被介绍人的政治思想、工作学习、作风纪律等方面的表现写出综合性的意见。二是指出被介绍人的不足及今后的努力方向。三是按党员标准全面衡量,表明对被介绍人能否入党的态度。
填写入党介绍人意见时应注意的问题:⑴入党介绍人要坚持党性原则,本着对党组织负责、对被介绍人负责的态度,坚持全面分析的原则,把在培养和考察过程中了解的被介绍人的思想觉悟、政治品质、现实表现和个人经历等方面的情况如实反映出来。⑵在写明被介绍人的主要优缺点时,优点要概括的符合实际,缺点要具体,切中要害,不要只笼统、抽象、简单地提点希望,更不能只填写”同意入党”。⑶两名介绍人都要有自己的意见。第二介绍人不能简单地写同意另一个介绍人的意见。
七.”支部大会通过吸收申请人为预备党员的决议”的写法
党支部大会接受预备党员的决议,是上级党组织审批党员的主要依据之一。内容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支部大会对申请入党人的基本评价。要写明申请人的入党动机是否端正,对党的认识是否明确,政治态度、思想觉悟、理想信念如何,以及工作、学习、作风、纪律等方面的表现情况,按照党员标准衡量还有哪些缺点毛病等以及接收对象的政治审查情况。二是党支部大会表决情况。要写明支部党员数和会议实到党员数,其中有表决权的党员应到、实到数,有表决权的党员的表决情况,以及通过决议的日期等。最后写上支部的名称和大会召开的年月日。党支部书记要在指定栏目内签名盖章。

八.”上级党组织指派专人进行谈话情况和对申请人入党的意见”的写法
一是对入党申请人的基本评价:如申请人入党动机是否端正,是否具有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决心;是否理解和掌握党的性质、纲领、指导思想、党员义务、权利和党的纪律等基本知识,对党的认识如何;在重大政治事件中的表现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表现情况,能否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在生产、工作、学习和改革开放中的表现怎样,能否在四化建设中积极做贡献;能否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真正在思想上入党;是否勇于坚持原则,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否具有共产主义的道德品质、修养;以及存在的主要缺点,都要如实整理出来。二要写明入党申请人是否具备了共产党员的标准,是否符合入党条件,及入党手续是否完备,要明确写上是否同意其入党的意见。最后谈话人签名盖章,注明年月日。

九.转正申请书的写法
转正申请书一般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说明自己被批准为预备党员的时间及预备期满的时间,延长预备期的党员要写明什么时间被延长的,到什么时间延长期满以及延长预备期的原因,并向党组织请求转为中共正式党员。第二部分写在预备期的表现。要清楚自己成为预备党员以来,在政治、思想、学习、工作以及其他方面有哪些进步和提高,同时对照党员标准,看自己是否符合党员条件。针对入党时党组织和党员对自己提出的缺点,说明哪些已经改正,哪些还没有改正或是没有完全改正,是什么原因。在预备期有什么要向党组织说明的问题,要实事求是地说明。第三部分写今后努力的方向。根据自己在预备期的表现,特别是针对还存在的缺点和不足之处提出今后努力的方向。
写转正申请书时应注意的问题:
第一,转正申请报告应在预备期满前交给党组织。
第二,在写转正申请报告以前,要尽量多征求党内外同志的意见。
第三,要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对待自己在预备期内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