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江苏省大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在我校顺利举行

2012-11-01作者:供图:审核:来源:外国语学院访问:939

10月27日至28日,“中航国际杯”2012年江苏省大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在我校顺利举行。江苏省少先队总辅导员、组委会荣誉秘书长姜东,共青团江苏省委组织部部长俞锋,江苏省学生联合会主席秦于安、驻会主席张婷与我校副校长吴庆宪出席了大会开幕式,校团委、教务处、学生处、外国语学院等部门和学院的负责人共同参加了大会。

本次模拟联合国大会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文化厅、江苏省体育局、江苏省旅游局、江苏省广播电影局、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学生联合会、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10家单位共同主办,并首次成为江苏省大学生文化艺术节的子项目之一,吸引了东南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江苏大学、南通大学等省内12所高校的94名学生代表的参与。

模拟联合国大会是模仿联合国及相关的国际机构,依据其运作方式和议事原则,围绕国际上的热点问题召开的会议。本届大会设有英文场和中文场两个会场,分别以APEC(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和人权理事会为背景,依照“罗伯特议事规则”,就“区域经济一体化”和“利比亚人权问题”展开博弈。

会议中,参会学生分别扮演着来自阿根廷、中国、巴基斯坦、美国等30多个国家或地区的外交官,身着正装,坐在会场中相应国家的指定席位,在主席团的主持下,通过演讲,自由磋商,有组织磋商等方式阐述“自己国家”的观点,为维护自己的“国家”利益发言,表现出了高度的专业精神和严谨作风。经过评委会和主席团的评定,南京财经大学关义春,我校江优雅获得了最佳代表称号,我校以及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淮海工学院、江苏大学共同获得了最佳组织奖。

紧张的会议同时,大会还于27日晚举行了精致的社交酒会。参会学生身着礼服,在红毯上精彩走秀,在舞池中翩翩起舞,在舞台下自由交流,在白天激烈博弈之余,也深深体会了社交文化的精彩与魅力。

我校举办模拟联合国大赛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09年,第一次探索起源于一名学生受邀参加北京大学的一次模拟联合国比赛,回来后对这种别开生面的思辨形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得到学生和老师的热情回应后,外国语学院在班级和院内举办了几次小规模的比赛,在同学中产生了很大的反响。因此,在2010年,2011年以及2012年我校连续举办了三届校级模拟联合国大赛,设置的议题多为国际上热点事件和话题,为锻炼学生的表达能力和思辨能力,拓展国际视野搭建了一个优质平台。据统计,截至目前,我校共有500余名学生直接以代表身份,2000余名学生以观众或志愿者身份参与到了该项活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