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研究所举办学术讲座

2012-11-09作者:供图:审核:来源:外国语学院访问:835

10月26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研究所举办了两场学术讲座。硕士生导师俞建梁和张立新分别作了题为“国外FOXP2基因及其语言相关性研究”和“语篇互文性的认知研究”的讲座,讲座由外国语言研究所所长唐承贤教授主持。

    俞建梁基于最新研究文献从“语言习得障碍”、“语言处理的神经认知基础”以及“语言进化”三个维度系统地梳理了FOXP2与语言相关性研究的历程和现状,对研究中出现的问题和不足予以反思,并对该研究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俞建梁以KE家族的语言缺陷和障碍为切入点,深入探讨早期FOXP2与语言习得障碍相关性研究;并延伸到近期FOXP2基因级联及其与孤独症(ASD)和SLI相关性的研究。讲座中还涉及到基于小鼠模型的FOXP2对神经回路影响的实证研究。最后,俞建梁指出FOXP2是与人类语言活动相关的一个潜在基因,对其认识使得人类第一次从生物分子角度研究与语言相关的基因级联和神经回路,但其对语言的确切作用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张立新从凡客诚品广告引入,指出语篇互文性研究的意义,并讲述了语篇互文性的概念及类型。他以“星巴克进入灵隐寺”这一新闻为例详细分析了新闻语篇中具体互文性及其认知运作,并引申到了广告语篇中体裁互文性的认知基础。张立新讲述了互文性认知研究的理论基础及原则目标,提出了语篇互文性认知研究的视角:构式视角以及概念整合视角,并分别举例说明。张立新指出了语篇互文性认知可研究的方向,如认知批评语言分析方法、认知社会符号学分析方法以及语篇互文性其它可研究的方向,并对如何展开这些研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两位老师的精彩讲座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