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2015级举办“一二九”爱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2017-12-27作者:供图:审核:来源:外国语学院访问:779

80年前的中国积贫积弱,手无寸铁的青年学生凭着满腔热血呼喊抗日救亡的口号,唤醒了全民族抗战的斗志和血性。为了铭记“一二九”爱国主义运动,激发学生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激昂斗志,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外国语学院2015级以团支部为单位举办了一系列的“一二九”爱国主题教育活动。

1215101、1215201团支部举办了“铭记历史,展望未来”爱国主题团日活动。活动以班级团支书的演讲拉开帷幕,学生们以团支部为单位观看了《八月一日》等爱国教育电影回到那段不堪回首的往事,一起看我们的同胞如何在那样的水深火热和民族危亡里挣扎,并唱出一首永不屈服,斗争到底的赞歌集体合唱《我的中国心》让每个学生都体会到青年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诗朗诵祖国——我心中的一首歌一句话拳拳爱国之情溢于言表,铭记历史勿忘国耻。 

1215102团支部举办“再‘绘’峥嵘岁月,艺‘塑’爱国情怀”爱国主题团日活动开展创意手工作品制作,表现和解读当代大学生心中的爱国情怀。活动主要分为两部分,前期分小组进行,团员们利用课余时间以爱国为主题做一份手工作品,作品形式内容不限。第二部分是作品展示交流会,结合“一二·九”背景知识介绍,讲解作品的设计灵感与其中蕴含的爱国元素。传统手工艺剪纸艺术作品体现了大学生在变化飞速发展时代中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与坚守;立体贺卡深沉的诗句让人们回想起那段屈辱的历史,点缀梅花表明了缅怀南京大屠杀中遇难同胞的浓浓爱国情谊。通过趣味性的手工制作,学生能够深刻铭记历史,以史为鉴,珍惜当今和平环境。

1215103团支部开展缅怀一二九,共抒爱国情”爱国主题团日活动。支部成员一二九”运动为主题设计爱国元素明信片通过书籍网络等方式查找资料,了解一二九”运动历史背景,每位团员都设计一二九”爱国主题明信片作品。此次团日活动加强了支部成员参与的积极性学生们在过程中增长了知识,铭记这段历史,将爱国和爱校、成人和成才结合起来,争取最大的进步!

历史不是时间长河中一段孤立的截取场景,而是一个民族曾经精神符号的记忆。七十多年前,勇敢的学生用自己的微薄之力为民族的独立请愿;七十多年后的今天,当青年学生怀着崇敬肃穆的心去回温那段热血沸腾、激情燃烧的岁月,每位大学生依然可以感受到正义的力量。这时刻激励着当代大学生明晰时代责任与历史担当,将个人的青春梦与民族复兴梦结合在一起,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优秀青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