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系简介

2018-05-15作者:供图:审核:来源:外国语学院访问:2938

我校本科日语(国际贸易)专业创办于2002年。本专业办学方向明确,行业特色明显,符合国家教育部倡导的外语专业学生既要懂外语,又要懂专业知识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到目前为止我校已培养出7届本科毕业生,大多就业于中日各地航空公司、国内大型日资企业、翻译公司,每年有7至9名同学考取日本一流大学研究生和国内名牌大学研究生。

教师队伍: 日语专业的教师队伍,是一支年龄结构合理、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的师资队伍。其中半数为海归博士,70%教师具有高级职称,所有教师都有赴日研修经历。教师专攻领域涵盖了国际贸易日语、日本语言、文学、文化、翻译、日语教育等几大方面。

教学特色:一是以多媒体教学为主要手段,进一步修改和完善现有的多媒体课件,使内容更加充实、形式更加多样,使课堂教学更加丰富多彩。二是实验教学,建有“日语情景教学实验室”, 在全国同行院系中产生较大影响,购置并安装有关对日贸易业务和介绍日本商贸文化的软件。并以此为基础,开展对日贸易情景实验教学。三是开辟了一些以贸易公司、日资企业为主的教学实践基地,企业方定期为学生开办实践报告、学生分期分批到各公司实习。四是开辟了与实力团体的合作渠道。不定期举办日语演艺大赛、各种学术活动、日语知识大赛、日语演讲比赛等。通过开展第二课堂,促进了课堂教学向课外的延伸,丰富了学生的课外生活,发掘并锻炼了学生的各项潜能。

科研成果:我系教师具有较高的科研热情,科研成果喜人。目前已成功申请了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两项、江苏省人文社科研究项目数项,日本文部省基金1项、住友财团资助项目两项。出版6部教材,其中《新编商务日语综合教程》入选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每年都会在cssci期刊上或日本发表高水准的学术论文。

硕士点及研究所:日语语言文学硕士点2006年1月正式批准。2007年开始招收研究生。研究方向为日语语法、日本文学、日本文化、商务日语;同时招收MTI翻译硕士。2012年,成立日本语言文学研究所,不定期邀请国内及日本知名学者前来讲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