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工业中航技”第九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模拟联合国大会成功举行

2019-05-14作者:供图:审核:来源:外国语学院访问:484

5月10日至12日,“航空工业中航技”第九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模拟联合国大会在我校将军路校区成功举行。中国人民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来自全国46所学校的246名代表参加了此次大会。中航技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唐建明,外交部新闻司原司长、外交部前发言人、中国前驻联合国大使沈国放,原总参军谊出版社社长、驻东帝汶使馆武官邵宁,校党委副书记陶勇出席了大会开幕式,参加开幕式的还有中航技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同志以及我校教务处、学生处、研究生院、校团委、外国语学院负责同志。

开幕式上,视频《一分钟之南航模联》带领大家回顾了南航模联的发展历程及近年来的成绩。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21世纪英文报专门为本次大会发来贺信,大会秘书长代表组委会汇报了会议筹备情况,各会场主席介绍了本会场的历史背景、讨论主题、与会人员等基本信息。陶勇副书记、沈国放大使、唐建明副书记先后致辞并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陶勇围绕新时期我校的人才培养目标,指出模联活动对学生的作用和影响,并对在座学生提出了要善于激发对国际事务的兴趣,勤于对学科前沿、各国历史、国际形势学习研究,勇于参与国际平台实践的三点希望;沈国放从解决地区国际争端、维护世界和平两个方面,对大会的意义进行了阐述;唐建明则从航空工业中航技的战略定位入手,提出新时代航空报国使命,从提高表达、沟通等基本能力和提升政治站位、国际视野等重要素质两个层次,对参会同学提出了希望。随着三位领导向各会场主席授予代表会场公正和权威的法槌,模联大会正式拉开序幕。

作为本届模联大会的特色学术活动,御道讲坛《中国外交官的使命与责任》、名家讲坛《走进中国军火商》分别于10日晚和11日下午举办,讲座吸引了除与会代表外数百名南航学子的关注和聆听。在随后的会期中,代表们围绕 “美国退出伊核协议”、“1974香港廉政公署特别会议”、“国际民航组织大会”、“英国脱欧”、“一带一路国家高峰论坛”等会场主题展开了讨论,担任各国外交使节的青年们发言大多既能符合国际交流的礼仪体现“国际范”,又能代表国家的特色体现“国家范”,在从不同的国家视角看世界、谈对策的实践中开拓了国际视野;唐建明听取了部分会场的讨论情况,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社交晚会上,模拟“政要”的学子们各显神通,或高歌一曲,或舞姿翩翩,展现个人风采的同时,也为第二天的“斡旋”积累了人脉。

近年来,南航模联已成为我校学生拓展国际视野、锻炼综合素质的良好平台,受到了来自全国各高校大学生及中学生的青睐。未来,南航模联将继续在营造校园国际化氛围的同时,与“航空、航天、民航”特色深度融合,努力在国际化人才培养和国际舞台上发出更多南航声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