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跨年级思辨会

2019-06-10作者:郑怡供图:审核:来源:外国语学院访问:499

为引导学生关心社会焦点与热点话题,培养学生的逻辑思辨能力,外国语学院于本学期开展了跨年级思辨会,进一步增进年级间的交流和院内合作。

本次跨年级思辨会的辩题紧贴社会热点,初赛的四组辩题围绕近期频发的网络舆论问题,让同学们在辩论的活跃气氛中不断探讨。半决赛辩题为“政府现金应不应当继续大力发展外语类学科”,该场辩论使得同学们深入思考了自身专业的优势与发展前景,在场评委吴婧老师也给予同学们许多关于学业发展与未来规划的建议。

经过四场预赛及两场半决赛, 5月29日下午,跨年级思辨会正式落下帷幕,1217101班和1218103班最终进入总决赛。外国语学院辅导员彭欢、刘凡玉、盛嘉贤和三十余位学生观摩了本次跨年级思辨会总决赛。

总决赛的辩题为“中国是否应该一刀切成人文学”。在开篇陈词环节,正反方一辩条理清晰地阐述了各方观点,为本场辩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攻辩环节,正反双方迅速找出对方辩词中的薄弱点予以反击,分秒必争;在自由辩论环节,各方辩手反应迅速、思绪清晰,选手们旁征博引、引经据典,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在总结陈词环节,正反方四辩展现出优秀的观察、分析以及概括能力。评委老师们对双方队伍给出了很高的评价,在评委提问环节中正反双方热烈讨论,使得在场同学们对本次辩题所涉及的问题有了更深的理解。经过评委评分和观众投票,本次跨年级思辨会决赛优胜班级为1218103班,最佳辩手为反方二辩。

本次跨年级思辨会通过学生之间的思维碰撞,提高了学生的语言表达与思辨能力,切实了解了当代大学生的思想状况,为更好地教育和引导学生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