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召开“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主题硕导会

2019-06-18作者:供图:审核:来源:外国语学院访问:706

614日,外国语学院在322会议室召开硕导会,学院党委书记左彤云,副院长徐以中以及学院全体硕士生导师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徐以中主持。


研讨会邀请了我院翻译方向三位导师进行经验分享与指导。首先MTI教育中心主任鲍德旺对MTI培养方式及内容作了全面介绍。研究生外语教学部副主任巫和雄对MTI毕业论文选题,四种报告形式的结构以及目录规范作了详细介绍。朱波教授进行了“MTI特色培养模式探索——以‘民航英语笔译’教材建设为例”的主题发言,他从特色培养,MTI现状、问题及对策,教材建设意义,案例分享,反思与建议五部分进行了讲解,并强调MTI培养要坚持我校“三航”特色,践行“育人为本,学术兴校,特色发展”的办学新理念。

随后,徐以中副院长提出了初步拟定的《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外出学习(实习)管理办法》与《外国语学院硕士学位论文答辩申请及答辩工作办法》的规章制度,鼓励全体老师在会后对以上两个制度进行积极反馈,再讨论进行修改完善。此外还分享了他在多年研究生教学工作中的经验,导师应当自身实力过硬,与学生沟通时注意方式技巧,对学生应当具有爱心,责任心。

最后,左彤云书记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左书记首先肯定了三位老师所作报告的理论高度和实践指导意义。她强调,研究生导师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第一责任人,自身政治素质要过硬,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坚决落实,导师要注重关心学生的思想意识形态,关心学生心理健康,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沟通疏导、及时妥善处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