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教学能力强,我们很爱她 —大学外语教学部在线教学获好评

2020-03-17作者:徐智鑫 黄潜供图:审核:来源:外国语学院访问:1066

作者:徐智鑫 黄潜


南航在线教学开展已达三周,面向全校各学院1万余名学生的大学英语公共课教学顺利进行,在全民抗疫的特殊时期逐步呈现“主播”熟练化,教学多样化的良好局面,获得学生普遍好评。

早在2月7日,外国语学院即按学校部署开启线上教学准备工作。其中大学英语公共课在线教学对象为我校天目湖、将军路两校区1万余名学生,涵盖全校各学院各年级学生,课程含基础必修、后续选修、民族班、民族预科班、辅修班等各种类型,面广量大,一时之间显得任务艰巨,学院党政领导迅速制定方案,由学院教学办统一协调,协同大学外语教学部全力保障教学运行。

过去十几年里学院一直践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积累了大量的网络课程资源,历练了不少擅长使用学习通、雨课堂等工具的老师,为此次全面打造在线课程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科学统筹培训,确保主播懂技术

大学外语教学部主任、省级在线课程项目主持人徐智鑫精心制作速课,详细介绍了线上教学的具体要求和基本操作方法;学院教学办特约刘世红、王瑞瑒等长期使用学习通、雨课堂的教师进行操作演示培训。

大学英语50位任课教师中,男教师16人,女教师34人,大于等于50岁的教师7人,无一例外,立即停止休假,废寝忘食地投入到“主播”事业的准备中。对标线下课堂,学院和教学部组织教师积极讨论,一致认可四管齐下,两手准备,自由组合提高线上教学质量的方式:一是课程组统筹共建课程资源,提高备课效率;二是利用线上平台发布课前课后自主学习资料,组织课堂多样互动;三是利用腾讯课堂、zoom等在线教学工具当好主播,保证课堂基本互动;四是利用QQ群、微信群等稳定联系群做好即时信息交流,加强全面掌控。学院教学办在开课前反复确认,要求教师建立微信或QQ班群,进行教学试运行,做到胸有成竹,老师们也不断在各培训群和院群、教学部群切磋技能。


积极联系学生,确保听众无遗漏


大学英语本学期开设基础必修课2门94个班,涉及近3400名学生;后续选修课20门,173个班,涉及近7000名学生;辅修课2门,3个班,涉及100左右人次;民族班及民族预科班英语3门,3个班,近200名学生。为了确保所有学生在开课前加入任课老师的班级联系群,除了学习通通知、直接通知老生等方式,教学部还联系教师系统整理汇总了班级群联系方式,委托本院辅导员通知各个学院辅导员,请学生及时加入班级联系群,经过繁琐的合作,所有课程在开课前均联系上了所有学生。

完善教学环节,确保质量过得硬


首先是多管齐下,保证教学不卡顿。每门课程根据自身特点,选择合适的组合方式开展教学。基础必修课中,大学英语III依托腾讯课堂、外教社“新理念学习系统”以及清华出版社“新世界交互英语学习系统”开展线上教学;大学英语IV主要依托腾讯课堂、雨课堂以及外研社“新标准大学英语学习系统”开展线上教学。下图为2020年3月外研社“新标准大学英语”学习平台提供的数据。


后续选修课中,以英国文学概况这门课为例,课程组刘世红和张平凡这两位擅长在线教学工具的搭档,不断对比取舍,各自度身定制了主播套餐:①QQ群:联系学生发布信息上传资料;②超星教学平台:建课,明确每个章节的学习目标,各个节点都提供相对应的学习资料,如课本电子版(学生都没有课本)、录屏课件、电子参考读物、相关音频视频、PPT、电子书等,方便进行课上课下的多种学习活动;③腾讯会议(刘世红):进行课堂教学,优势在于满足课堂师生语音和屏幕分享的互动需要,并且操作界面简单清晰;④腾讯课堂(张平凡):进行课堂教学,课堂可以录屏回放,且不占空间。


科技英语翻译作为最早开设的后续选修课之一,于2019年9月成功立项江苏省在线开放课程,已在大学慕课(www.icourses.cn)平台上线。疫情期间,该课程也作为SPOC对本校学生开放。

本课程的教学团队依托大学慕课学习平台,综合使用了超星、QQ群、SPOC和腾讯课堂四种教学手段:①在超星平台激活课程,确认学生名单,上传课程的相关资料,发布和批改作业;②建立班级QQ群,把教师的电子邮箱发在群里,做到有问必答;③SPOC+腾讯课堂,腾讯课堂用于主播上课,学生上课之前需要在爱课程网上观看课程视频并且完成线上作业,上课之后也需要及时在超星平台完成本讲作业。

其次是花样互动,保证线上学习参与率。师生无法“确认眼神”的线上课程,必须有效监测整个学习过程,老师们各显神通,抓住学生的心动。比如一些课程充分利用学习通进行了任务型学习安排,一条龙设置了课前、课中、课后的具体的学习任务,并且每个环节都设计测验来检验和强化学习效果;有的课程上下课设置了专门的铃声制造仪式感,课中不定时签到和提问提高专注力,不时进行课堂小测验提神醒脑;有的课程对学生不吝夸奖激发热情,安排多种课堂活动调动兴趣,如“小组展示”、“发言接龙”。

     重视教学反馈,确保及时补欠缺


院教学办用小程序统一制定了在线教学学生反馈表,保证每人每门课程在开课第一周不同时段获得足够数量的教学评价和意见反馈,一旦发现某门课程需要改进就反馈给任课老师。院督导组抽查听取新教师课程并进行反馈,此外,很多任课老师也用自己的方式倾听学生意见。教学相长,得到反馈后,老师们会迅速调整,提升教学效果,比如有的老师改善了录音条件,有的老师购置了高级麦克风,有的老师加强对在线工具的操练……广大学生普遍认可特殊条件下的在线教学模式,毫不吝啬地对每一位任课老师给予了许多好评,有学生直呼“课堂效果完美”、“老师教学能力强,我们很爱她”、“继续保持就很棒!超喜欢Amanda!”而不少老师也表示乐意得到反馈意见,以便及时提高。

面对抗击新冠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大学英语的师生们都在力所能及地做好教与学,共度时艰,为国分忧。做好特殊时期的教学“主播”,这是大学英语老师们的职责所在和快乐源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