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积极构筑战“疫”堡垒

2020-04-21作者:供图:审核:来源:外国语学院访问:1034

在这个特殊的战“疫”时期,导师和研究生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和要求,导师们关心学生身心健康、关心学生家庭情况、关心学生学业进展,采取多种方式指导和帮助他们在学业和生活上攻坚克难,研究生们也主动增强防范意识、积极健康生活、潜心学习科研。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各党支部,充分运用网络新媒体阵地,创新组织生活“线上”模式,在特殊时期在线上开展各研究生党支部党员大会,通过“云端”开展理论学习、党员与群众联系工作,在论文进度、求职签约、毕业答辩、日常打卡等方面开展定点沟通帮扶,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去了解他们在疫情期间的行动吧。

1.线上工作“不松懈” 让党支部焕发活力

当前,线上授课已全面开启,为了深入了解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上的困难和问题,加强党员与群众的联系,外国语学院三个研究生党支部通过学习强国和腾讯视频等app开展了线上支部大会,支部大会紧密围绕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中,党员同志如何加强学习、协助解决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展开。

各支部利用线上平台开展支部大会


会前,党员同志们围绕《武汉疫情防控一线纪实:我是党员,我先上!》、《张文宏:党员冲在最前线,什么是前线?现在就是》等资料开展学习。


会上,党员同志们专题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新时代研究生党员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如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必胜之心、科学防疫,勇于担当作为、多做贡献等进行了交流研讨,大家踊跃发表学习体会,进一步明确了学习、科研、战“疫”等方面的努力目标。

贾丽娟:疫情发生以来,让我最感动的是我们医务人员“最美逆行”,他们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人,是“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人,是用血肉筑起生命防线的人。还有我们冲在最前面的党员干部,“我是党员我先上”,他们默默担起最艰苦的工作,不辞辛苦,没有抱怨,真正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值得我们学习。想分享基辛格在《论中国》中说过的一句话:“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农历正月初一以来连开4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1次中央政治局会议,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总书记的讲话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强大的信心和力量,各族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切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就一定能够夺取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伟大胜利。我相信很快会春暖花开,一切都会好起来。

袁园: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我虽然不能上前线,但我每天及时收看疫情的消息。疫情发生一来,我一边劝告父母和亲戚朋友不要串门拜年,采用网络拜年,一边买好口罩,备好消毒液,做好全家的防护,尽量不出门。宅在家就是对防控疫情工作最大的贡献。另外我还在村民群里及时辟谣,例如我在本村群里转发了人民日报关于近期传言钟南山院士预测各省疫情结束时间的文章,及时辟谣,提醒大家不要放松防控疫情的意识,忍一时,静待疫情战役最终胜利的那天。全国人民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各方力量积极配合抗击疫情,涌现了众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我们要感恩他们的付出,也要向他们学习,相信在社会主义优越性的支撑下,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会战胜病毒,拥抱美丽的春天。

张静芝:疫情发生以来每天都呆在家,对相关消息的知晓更多来自网络,印象比较深的是各地医疗队驰援武汉、轻症患者帮助医护一起照顾重症患者和康复患者主动捐献血浆。我们今天的主题是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作为党员,我在整个疫情期间做到了不出门,劝阻家人少出门。但更多的要向新闻中的人们学习、致敬。每一个个体,都在这场战疫贡献自己的力量,医护用职业之爱救治患者,患者用互助之爱帮助他人。习总书记讲话中特地强调:“一定要保证在湖北(武汉)医疗队伍安全有序、统筹协调、有力有效、及时迅速开展工作。指挥调度、后勤保障要科学到位。对医务人员的舒缓压力、生活保障、必要休整、精神鼓励务必及时加强落实。”我们需要这种社会正能量,我想为每一位在疫情中辛勤付出的医护点赞,更要为感受爱,同时还能传递爱的每一位中国人点赞!

巫荣:习总书记讲话中提到“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日夜奋战,展现了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在这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有很多故事都令我感动。武汉金银潭医院的院长张定宇同志,身患渐冻症仍坚守在抗击疫情的一线,在其妻子被治愈后还鼓励其捐献血浆。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已是耄耋、古稀之年,本是该修养之时,仍带领团队奋战疫情。很多90后护士姑娘们毅然剃掉了曾经飘逸的长发,医护人员们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有时甚至一天都不能喝水,一些女同志们还要处理生理期的不适。为此,我要向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战士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他们的品质值得我们学习,他们的样子值得我们缅怀,希望我们能够早日战胜疫情,共赴春光。

陆晓倩:从学校回到家过了几天,就在网络、电视上看到了疫情爆发的消息,刚开始父母长辈没有重视起来,但幸好在我们年轻人的劝解下取消了过年的聚餐。后来各种渠道的报道越来越多,全国各地各行各业都在全力进行疫情防控,极力遏制疫情蔓延。我必须从个人做起,从家庭做起,阻断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主动做好个人与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减少出门。当家人复工需要乘坐交通工具时,我们准备了帽子防护镜一次性雨衣手套鞋套,全副武装,保护自己同时也是对同航班的乘客负责。最近几天似乎有部分地区放松了警惕,不太注重个人防护了,这会给自己和他人带来极大的危险。想着那些仍在一线与病毒进行生死较量的医护人员,我常常劝说家人,绝不能掉以轻心,一定要坚持到底,直到彻底打赢这一场战役。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战,目前疫情蔓延势头已得到有效控制,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人民情怀,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展现了负责任大国形象,坚定了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

胡锦华:在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再次部署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工作,我们作为当代青年应该立足自身实际,不信谣,不传谣,到社区、网络展现当代大学生的智慧,贡献当代大学生的青春力量,一起打赢这场无声的战役。

想分享下我们农村的防疫。村里隔几天就会派人给我们送口罩,而且还免费,交通管制,我们也不怎么出门,所以感觉口罩不缺。而且村里广播每天都会宣传疫情防控,派驻村干部督促大家宅在家,戴口罩。村路口也有专人负责,禁止外村人员出入,甚至连生活必需品,都有村里派人帮忙购买。今天在微博看到一句话:说星星很亮的人,那是因为没见过医生和护士的眼睛。希望所有逆行的医护人员都能平安归来。希望这场疫情结束后,我们都不要忘记他们的热血与牺牲。相信春天不久就会来,樱花再开。

胡春雪:此次疫情,全国各地都受到了影响。但我看到那么多医护工作者,那么多专家院士,中国强大的经济实力,我还是比较有信心的。同时看到好多那种医生去世的,又特别难过。这次疫情对毕业、就业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所以还是有点焦虑。但我相信应该还是会有出路的,所以继续努力吧,希望自己能克服惰性,在家也能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不给国家添乱,一起平稳过渡到春暖花开之时。网上印象比较深刻的事情好像是一个西藏女孩找网络信号,上在线课,这种即使在危难时刻也能不忘学习,刻苦拼搏的精神。希望大家都能培养良好心态,生命和健康是最宝贵的,所以要珍惜生命,健康生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让我们了解了习总书记“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要求,也让我深刻认识到战胜这场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需要全党全国人民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科学指挥下,众志成城,迎难而上,坚定必胜信念!

余雪姣:在肺炎爆发期间,我尽力劝说父母和亲戚减少外出,如果要外出记得戴上口罩。回来之后,我会让父母立刻洗手进行一定的消毒工作。我所处的村委会安排一定的人员在出入口进行值班,对进出人员进行调查和体温测量。每个人都在努力生活,努力做贡献。习总书记在讲话中说道:“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越要增强信心、坚定信心”。我坚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会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春暖花开!


2.战“疫”堡垒不打折 切实解决同学困难

当前,疫情防控将进入全面总攻阶段,研究生同学也面临实习、答辩、求职签约等重要环节,为了帮助同学们顺利开展各项工作,切实帮助同学们解决困难,各年级党支部以党旗引路,充分发挥组织力量,以分专业联系小组、党员对接宿舍等方式,形成了在疫情防控、求职就业、论文答辩、学习科研等方面联络沟通、解决问题的工作模式,让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疫情防控期间得到充分发挥。

党员同志们积极讨论支部工作


3.党员实践“不停歇” 用行动践行使命

部分研究生党员在党员大会上积极分享了科学防疫、在线学习、潜心科研等内容,更有党员同志分享了参与线上公益家教,为最美逆行者子女开展志愿服务,还有积极投身社区和乡村防疫工作经历,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精神。

做社区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为支援湖北一线医生子女提供线上公益家教


聚焦疫情防控,做到组织生活不弱化,立足工作实际,实现组织生活多样化,注重正面引导,确保组织生活高质量,使广大党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组织周围,着力形成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助力疫情早日褪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