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诚信·感恩”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2020-07-08作者:供图:审核:来源:外国语学院访问:862

近期,为推动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强化资助育人成效,外国语学院落实《关于大力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教助中心〔2020〕25号)文件精神,结合学生特点和专业特色,积极开展“以诚筑信,感恩同行”主题系列教育活动,制定详细计划,成功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内容充实的诚信感恩主题教育活动。

一、学院高度重视,活动部署充分

 外国语学院高度重视奖助管理与诚信感恩教育工作,摸底学生情况,将资助工作做在平时。学院在制定工作计划时将诚信感恩教育工作列入当年的工作计划,今年5月根据学校统一要求,学院面向全体本研学生制定了“诚信·感恩”主题教育活动活动方案,充分部署活动安排。

二、立足基础工作,紧密结合实际

外国语学院密切结合思政教育、校园文化建设、班级建设、学生社会实践等基础工作,在学院、班级两个层面开展“诚信·感恩”活动。

结合本科生学业攀登计划工作开展“宅家伴书香相约网上自习室”活动,强调诚信考试的重要性;以班级为单位开展诚信感恩主题线上班会,通过观看相关视频,提醒注意预防各类诈骗,引导学生理性消费;为提高学生心怀感恩、勇担责任的意识,结合近期“繁星奖学金”评奖契机,开展了繁星奖学金颁奖座谈会,获奖学生们分享了自己面对困难永不言弃、发奋学习的经历,向校友刘洋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三、创新工作形式,丰富活动内容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我院积极创新工作形式,充分利用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开展多种形式的线上教育活动,对广大学生进行诚信及资助政策普及宣传,广泛宣传国家助学贷款及其他。面向全体本科生开展“诚信·感恩”歌曲接力PK赛,结合语言专业特色,以班级为单位围绕“励志、责任、诚信、感恩”主题开展励志、责任、诚信、感恩主题歌曲接力,制作音乐视频。同学们通过网络相连,在音乐中感知诚信与感恩的真谛,用歌声传递正能量,同时也增强了班级凝聚力。

四、针对不同群体,确保活动效果

1、经济困难学生:积极动员学生参加“1”系列“诚信·感恩”活动,引导和激励学生感恩社会、回报他人、励志成才。2019-2020学年接收资助、临时补助的本研学生均递交作品1份;开展与你“宿”说之学长学姐说分享会,2位优秀困难学生分享了助学成才典型事迹,他们的励志故事让同学们看到了光辉背后所需要付出的艰辛与汗水,他们以坚强的斗志战胜生活中的困难,彰显榜样力量;面向高年级就业学生,开展职业素质训练营活动,举办了简历探索培训、面试礼仪讲座、等系列活动,帮助困难学生更好就业。



2、本科毕业生;以毕业生文明离校为契机,开展贷款毕业生还款教育,重点强调征信的重要性和失信的严重后果,引导在校学生树立良好征信观念;原创一首感恩主题歌曲,歌声传递了毕业生们对母校母校的感谢,希望毕业生们铭记大学四年时光,珍惜过去,展望未来,开始新的追梦之旅。


3、优秀获奖学生: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指导学生参加实践活动;邀请优秀学长学姐、励志学生针对各年级学生开展相对应的适应力提升、专业学习助推、职业生涯规划方面的经验分享。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