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开展暑期线上“云”家访工作

2020-09-03作者:供图:审核:来源:外国语学院访问:675

家访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的补充和延伸,对于促进家校联合、帮助学生成长具有重要意义。在全民抗疫的特殊时期,外国语学院开展暑期线上“云”家访工作,副院长徐以中、副院长姜礼福、党委副书记梁薇,联合本研导师、班主任、辅导员共同参与,针对面临学业问题、经济困难、身体健康或其他问题的学生,相约云端,在特殊时期为学生送去有力关怀。

在本次“云”家访中,院领导、本研导师、班主任和辅导员们齐心协力,充分了解学生所面临的各种家庭、学业、职业选择、身体健康等困难,根据学生实际情况与需求,及时疏导学生心理压力,不遗余力地提供帮助与指导,因人而异给出可行的问题解决建议。老师们真诚的付出,得到了家长们的充分认可。

针对专业认同感低、学业压力大的学生,老师们在了解学生居家学习状况与其真正兴趣点的基础上,引导学生全面了解专业前景,将自我兴趣与专业相结合。针对成绩下滑严重、纪律性较差的学生,老师们对学生的学习现状与未来发展给出积极建议,并与家长达成一致,家校联合共同督促学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在家访湖北武汉籍学生时,了解到学生虽然身处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地区,但仍然保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老师们一方面对学生的积极乐观表示赞扬,一方面根据学生需要从生活、求职等方面做了相关的政策解读。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老师们表示学校、学院是学生坚强的后盾,会想发设法帮助学生缓解经济压力,在肯定了学生学业进步的同时,也为学生的未来方向与日常解压提出了建议。针对因身体不佳多次手术而办理延期毕业的学生,老师们送去了关心与慰问,表示会在论文撰写上给予更多的关心与支持,帮助学生尽早顺利毕业。

本次外国语学院暑期线上“云”家访工作,不仅有助于学校切实跟进疫情期间学生居家学习的真实状态,加强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结合,也有助于学校-学院-家庭三位一体共同调整学生心态,帮助学生成长。同时,家访是反映学校以人为本、精准思政的有效途径,学院领导、本研导师、班主任、辅导员携手,及时了解学生与家长的真实诉求,立足学生实际从不同角度给与答疑解惑,共同进行个性化的精准引导帮扶,助力外语人才全方位培养。后期,学院也将持续做好家校联合工作,在特殊时期不松懈,全方位地助力学生成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