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开展2019-2020学年“学风建设本科生学业攀登计划”总结表彰暨学风建设座谈会

2020-11-23作者:供图:审核:来源:外国语学院访问:738

为激发外院学子学业学习主动性,充分听取学院学生对学院学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11月18日中午,外国语学院在322会议室开展了“学风建设本科生学业攀登计划”总结表彰暨学风建设座谈会。学院副院长徐以中、学院党委副书记梁薇、全体本科生辅导员、2019-2020学年“学业攀登之星”、“星级朋辈学业伴读导师”、各年级学生代表参与了此次座谈会,会议由辅导员盛嘉贤主持。

首先,获奖学生代表分享进步经验。三位学业进步获得“学业攀登之星”荣誉的学生和他们的朋辈学业伴读导师一起进行了经验分享。他们表示都曾存在自控能力差、语言基础差等问题,但在认真参与学业攀登计划的过程中,通过撰写个人成长档案、学习笔记、文章读后感,与朋辈学业伴读导师积极配合,都逐渐树立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取得了成绩的进步,并收获了宝贵的友谊。同时,朋辈学业伴读导师们也分享了帮扶过程中采用的好办法,如共同制定学习计划、主动约自习、定期检查作业、考前针对性辅导、运用好学习APP等,通过种种举措帮助学习困难学生取得学业进步。

分享过后,学院领导为获奖学生颁奖,共授予9名本科生“学业攀登之星”荣誉称号、23名本科生“学业进步之星”荣誉称号、6名本科生“星级朋辈学业伴读导师”荣誉称号。

随后,与会领导、老师和学生代表们围绕“个人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问题”、“班级或宿舍在学风建设中遇到的困难或瓶颈”、“对于院级学业发展中心建设暨‘学业攀登计划’的建议”、“其他有关学风建设的意见与建议”四个主题进行探讨。学生代表们踊跃发言,结合自己学习生活实际,就如何自律、如何寻找努力方向、如何增强班级学风建设、专业课程设置等方面建言献策。与会领导、老师认真听取了学生代表的发言并做了记录,就共性、突出问题与学生代表们进行了讨论交流。

座谈会最后,徐以中和梁薇分别进行了总结发言。徐以中鼓励同学们做好时间规划,将学习当作一种习惯,融入日常生活中。梁薇则对同学们提出了“学会自律”的期望,并指出:“如果暂时没有明确的目标,不要停下脚步,先认真过好每一天。”

本次学风建设座谈会后,学院会将学生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整理成报告,提供给学校及学院相关职能部门作为工作参考;对于学生提出的合理意见建议,学院会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短时难以解决的会持续跟进、逐步整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