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王宁教授做客御道讲坛

2020-11-23作者:供图:审核:来源:外国语学院访问:524

11月20日下午,我校第103期御道讲坛在外国语学院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院士,国内首位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宁教授应邀出席本期讲坛,作了主题为“全球化时代人文科学的作用及未来前景”的精彩报告。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姜礼福、徐以中,外国语学院特聘教授蔡咏春,以及其他外院师生聆听了该报告。

  

 

王宁教授的报告分为四个部分:全球化时代的来临,人文精神与人文学科,全球化时代人文学科的作用和全球人文以及中国学者的作用。第一部分中,王教授论述了全球化对世界的影响,提出了自己的全球化理论,并指出在全球化的国际学术界中,中国学者仍然陷入“失语”的状态;第二部分中,王教授指出,为了使人文学科的研究走出狭隘的学科领域,在全球视角下探讨人文精神与人文学科意义深远,并且详细讲解了人文学科的定义及意义;第三部分主要探讨了全球化时代下人文学科的作用、面临的发展问题以及评价标准;第四部分通过“全球人文”这一概念,指出中国的人文学者不仅要在国际中国研究领域掌握话语权,同时也要在一些具有普世意义的基本理论话题方面争取最起码的话语权,为全球人文学科的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讲座最后,到场师生与王教授积极互动,提出了有关全球化、翻译和文学方面的疑问,陈教授一一作了详细的解答,最后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姜礼福代表学院感谢王宁教授的精彩报告。

  

报告人简介:

王宁: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国内首位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拉丁美洲科学院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中国文学组评审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文学与艺术组评审专家。学术兼职包括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会长,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等。出版英文专著三部和中文专著二十多部,发表中文论文450余篇,在四十多种国际权威刊物或文集发表英文论文130余篇,部分论文被译成多种语言,在国际人文社会科学界有着广泛的影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