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召开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2020-11-30作者:供图:审核:来源:外国语学院访问:878

11月27日,外国语学院召开题为“提升质量 强化特色: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外国语学院院长范祥涛,党委书记左彤云,副院长徐以中以及硕士生导师参加会议,学院督导组专家谢小苑、何江胜、石云龙教授出席,座谈由副院长姜礼福主持。会议还特别邀请了校纪委委员、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金泉元莅临指导。

会上,姜礼福结合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相关文件和学校会议精神,解读了新时代对研究生培养的新要求,分析了学院研究生培养面临的新形势、机遇和挑战,介绍了研究生座谈会中学生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提出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需要从学生和教师两个维度展开。

与会领导与研究生导师围绕程设置、教学质量、过程监控、论文质量、身心健康等内容深入讨论了研究生培养中出现的问题、困难,提出了可能性的解决办法,重点讨论了“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要求中导师的权与责以及MTI研究生毕业论文如何更好地强化特色等问题。相关导师反映学生阅读量不够、理论素养有待增强,提出了关于设置预答辩强化学生论文过程管理、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等具体建议。

学院督导组专家传达了学校对研究生课程教学规范性的相关精神,反馈了本学期听课工作情况,并针对研究生课程教学和过程管理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要求和建议。

在研讨中,校纪委委员金泉元重点强调了研究生导师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强调了教师十准则和师德失范行为“一票否决”。他提出,育才的同时要育德,导师要强化责任意识,做“三好”导师:上好课,带好学生,做好研究;要关爱学生、严慈相济、守住底线、以身作则;要提高学术造诣,用人格魅力感化学生。金泉元还传达了校纪委领导的指示要求,并通报了校内导师的违规情况,希望学院导师们引以为戒。

范祥涛在总结中对研究生导师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学生思想引领;第二,要大力增强责任意识,强化培养过程管理;第三,要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十四五时期研究生培养和科研团队运行落到实处。

外国语学院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主动适应新形势,努力把握新要求,积极探索新路径,不断创新工作体制机制,大力推动研究生教育培养高质量发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