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新时代外国文学研究:理论与阐释”高端论坛

2020-12-15作者:供图:审核:来源:外国语学院访问:916

为促进学术交流、助力学科建设,12月10日,外国语学院举办“新时代外国文学研究:理论与阐释”高端论坛。本次论坛由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的知名专家领衔主讲,来自全国的学者及师生400余人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开幕式由外国语学院院长范祥涛主持,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宋迎东,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当代外国文学》主编杨金才教授分别致开幕词。

本次论坛为期一天,是外国语学院筹划的推进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发展的重要会议,分上下午两场举行,体现出三大特点。

第一,专家云集,尽显高端。论坛汇聚了国内外国文学领域的16位重量级专家,其中包括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查明建教授,浙江省特级专家、国家万人计划社科领军人才、浙江工商大学蒋承勇教授,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浙江大学聂珍钊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江苏省外国文学学会会长、南京大学杨金才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外国文学研究》主编曾艳兵教授,湖南师范大学潇湘学者特聘教授、《外国语言与文化》执行主编曾艳钰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新世纪优秀人才”、南京大学高方教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文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南开大学王立新教授,教育部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河北师范大学李正栓教授,教育部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四川大学王欣教授,教育部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哈尔滨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刘克东教授,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朱新福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文学院名誉院长李建波教授,河海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带头人蔡斌教授,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陈兵教授,吉林大学公共外语教学学院朴玉教授等。

第二,特征鲜明,以“新”为要。“新主要表现在三方面。首先是“新”局势。在新时代背景下,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国际局势和学科领域“新文科”的建设,外国语言文学到底该怎样发展,其发展路径和前景到底如何,各位专家结合自我研究兴趣和专长开展了深入探讨。其次是“新”观点。不管是对19世纪的文学经典,还是对当代文学亦或是当下文学,专家们都提出了独到见解。尤其是杨金才教授关于“新文科并不是把文学研究嫁出去”的观点引发了与会学者的共鸣。第三是“新”趋势。专家的研究都体现出前沿特征。尤其涉及创伤研究、气候变化研究等话题,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鲜明的时代特征。

第三,扎根中国,放眼世界。其主要体现在三方面。首先,专家报告话题“广”,涉及英国文学、美国文学、法国文学,还有希伯来文学、印第安文学等,涵盖小说、诗歌、音乐剧等文类题材,内容广泛,体现出世界文学概念,但又有浓厚的中国研究气息和经验。其次,专家报告体现“跨”学科特征。李建波教授的“《西方哲学史》与福斯特小说的时代观”体现了哲学与文学的跨学科研究,王立新教授的“区域文化与外国文学跨学科研究”体现了文学与文化的跨界研究。最后是“中国性”。从查明建教授的“世界文学”的探讨,到蒋承勇关于19世纪文学观念再阐释,不管是王欣教授的创伤理论与批评实践,还是朴玉教授关于美国“9·11”小说的研究都体现出中国学者独特的研究视角和文化立场,体现出中国学者的责任和担当。

浙江大学聂珍钊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曾艳兵教授、南京大学陈兵教授,以及河海大学蔡斌教授主持了论坛。参会师生围绕外国文学研究理论阐释和理论批评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最后,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姜礼福致闭幕词,代表学院对各位专家、学者的精彩发言表示感谢,认为本次论坛恰逢其时,不仅有效助推了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创新发展和人才培养,也为打破学科壁垒,实现文科的跨界协同提供契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