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开展“外学百家,语道万里”大讲堂之与新生谈语言学习

2020-12-16作者:供图:审核:来源:外国语学院访问:890

12月13日,“外学百家,语道万里”大讲堂在外国语学院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外国语学院老院长、学院关工委副主任吴鼎民教授作为主讲嘉宾,2020级本科生到场参加,辅导员盛嘉贤主持。

为帮助新生适应大学,在期末考试来临之际,吴鼎民有针对性地开展《与新生谈语言学习》主题讲座,从外国语学院发展简史、学习方法与策略以及未来的展望三个方面作精彩分享。

首先,作为曾经的院长,吴鼎民介绍了外国语学院的发展简史,让同学们对学院的发展历程有了清晰的认知。通过回顾学院专业建立与学科现状,强化学生的专业认同感。

随后,吴鼎民抛出“语言是什么”“语言学生学习什么”“语言怎样学”这三个问题引发同学思考,由此展开对英语学习方法与策略的介绍。他指出语言是知识、是技能、是工具、也是载体,希望同学们能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将外语作为承载中华文化的载体,推动中国优秀文化走向世界。他归纳出的“三套车”体系:即语言(外语+母语)、文化(中外文化,包含文学)和多学科知识(文理知识+所在学校的特色知识),为同学们开辟了语言学习的新途径。同时,吴鼎民着重强调了自主学习和制定学习计划的重要性,希望每位同学能对自己大学四年有清晰的规划,利用好网络学习资源,积极参与外语课外活动。

最后,吴鼎民表达了他对同学们未来的展望。他认为,外语是与世界交流的工具,要了解外国文化,更要了解中国文化,这样才能有效提高跨文化交流能力。他态度谦和、风趣幽默,整场讲座氛围轻松融洽,同学们掌声不断。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深受鼓舞,感受到了老一辈外语人对青年学生的关心与鼓励。相信在聆听这次意义深刻的讲座之后,同学们能够在外语学习上发愤进取,取得长足发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