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特殊的党史学习教育 ——外国语学院师生党员慰问百岁党员许光锐

2021-05-18作者:供图:审核:来源:外国语学院访问:817

         5月10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梁薇与学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党员同志一起,探望南航目前最年长的党员,103岁高龄的许光锐教授。

         许光锐1952年来校工作,不仅参与了南航的筹办,也是外语系的创办者,先后从事俄语、数学、英语教学研究,还曾任南航业余学校副校长、夜校系副主任、外语教研室(今外国语学院)副主任,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和先进工作者。

         一行人来到许老先生家中,梁薇代表学院给许老送去问候,表达了对许老身体的关心,并向许老汇报了学院近期的发展以及学生取得的可喜成绩。看见许老年逾百岁仍然精神矍铄,同行人员都感到十分欣喜。

         许老和同志们热情交谈,还不时地拿出一本本相册,与大家追忆百年岁月。他从学生时代讲起,谈到在西南联大的求学经历慷慨激昂,置之生死于度外的学习精神让同志们深受鼓舞。分配到南航后,许老参与了学校的初始建设。他的第一批学生来自部队,在草棚子里教授着最擅长的数学;苏联专家援助期间,许老主动当起了翻译,承担起俄语教学的工作;后应时代需要,1960年他又开始担任英语教师。谈起这段岁月,许老骄傲地说:“南京航空学院的第一任校长吴继周称我为‘多面手’!”

         最后,许老向前往的党员同志们赠予了自己思想的结晶——诗歌集《文脉与情缘》,并认真给每位同志写下赠语,鼓励青年人不懈追求真善美,用知识报效祖国。许老用真诚打动了在场的每个人,大家在被许老渊博学识震撼的同时,更立志要循着许老的脚步,将个人发展和祖国发展紧密联系,和党同心同向同行。

         这场特殊的党史学习教育,没有讲座,没有PPT,有的只是一张张老照片,一个个记忆犹新的老故事,还有许光锐的谆谆教导,但这一切都为党员同志以及学院青年提供了无尽的精神财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