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立钢大使做客外国语学院“外学百家,语道万里”大讲堂

2021-06-16作者:供图:审核:来源:外国语学院访问:712

         6月8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外学百家,语道万里”大讲堂迎来重量级嘉宾,曾任中国驻安提瓜和巴布达大使、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总领事陈立钢,于学院国际会议中心做“志存高远,拓宽视野,了解国际形势和中美关系,更好把握自己未来”讲座。讲座由学院党委书记左彤云主持,院党委副书记梁薇、本科生辅导员彭欢及2020级本科生共同出席。

  

  

         陈立钢首先阐述了了解国际形势对于外语人的重要性,他指出见识比知识重要,能力比智力重要,思考比信息重要,大脑比手脚重要,高端比低端重要,金融比产业重要,事业比生活重要,精彩比活着重要。一个不懂政治的翻译永远是一个翻译匠,而一个懂政治的翻译,则有可能成为一个“手眼通天”的大家人物。这个天,不是大官,而是大千世界。

  

  

         在中国,讲国际形势,一个关键字眼就是中美关系。接着,陈立钢就“中美关系的走向”向同学们提出了疑问。随后,通过追溯中美关系的发展历程,十八大以来中国对美国和国际形势的应对出现更积极进取的大战略、大手笔、大作为,用一系列真实的数据、大量鲜活的事例,生动地回答了最初的问题。最后,又从择业的角度出发,告诉同学们中国正面临几千年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阶段,但也是前进阻力最大的阶段,需要大家共同奋斗,既为国分忧,又从国家的发展中得到良好的回报。

  

  

         陈立钢以高屋建瓴的眼光为学子们剖析了国际局势,鼓励学子胸怀国际视野,定位人生坐标,在场学生深受鼓舞。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但思考永不止步,青春正当时,外院学子永远在路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