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合作、凝心聚力、奋勇前行 —— 外国语学院研外支部举行座谈会

2021-06-25作者:供图:审核:来源:外国语学院访问:691

         本学期以来,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公共外语教学部(以下简称研外部)支部组织全体老师定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文件,研讨文件精神;积极使用“学习强国”APP等网络平台加强自主学习,通过观摩教育电影,聆听党史讲座,测试党史知识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增强学习实效。

  

         6月23日下午,学院党委书记左彤云、工会主席吕勉哉与研外老师举行座谈。会上,左彤云书记详细了解了本学期研外部的现状,重点关切了老师们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以及老师们的身心健康状况。

         学院的关怀使研外部老师深受感动。座谈会上,各位老师畅所欲言,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研外部主任陆红老师表示,部门的17位老师承担着我校所有硕博士研究生的公共英语教学,以及法语、俄语、德语等小语种的教学任务,工作量巨大。尽管如此,老师们都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克服重重困难,团结一致地圆满完成了各项教学任务。特别是,在部门老师的通力合作下,研外部成功举办了“第四届中国大学生5分钟科研英语演讲比赛”,以赛促学,激发了各专业研究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提高了学习效果,受到了研究生院和教务处等学校多个部门的肯定。支部书记兼本次会议的主持人朱波老师以“扛”、“团队”、“收获”三个关键词总结了本学期研外部的工作,认为每位部门老师都肩扛压力,但是通过团队合作、凝心聚力,最终奋勇前行,提升了教学效果,收获了改革成效。

         老师们也对系部发展提出了一些问题与建议,包括:(1)虽然学术英语演讲比赛深受研究生的好评,但是该项比赛并没有得到学校的官方认可,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学生参与的积极性;(2)研外部教学任务繁重,师资极度短缺,希望学院能够引进更多的新教师加入部门开展工作;(3)研究生与本科生在学习需求、学习态度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因此,不宜使用本科生的评教体系来衡量研究生的教学效果;(4)部分青年教师对“非升即走”政策表示了担忧。

         最后,左书记在座谈会总结时指出,会后将对征集到的问题、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整理和归类,凡是在学院层面能够解决的,学院将尽快研究解决;对于学院层面解决不了的难题,也会与研究生院和教务处等相关部门主动沟通、积极协调。此外,左书记还对各位老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的身心健康表示了关怀,让老师们倍感温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