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与西班牙庞培卡布拉大学翻译系建立合作关系

2019-09-11作者:供图:审核:来源:外国语学院访问:1260

 受学院翻译硕士专业学位(MTI)教育中心和航空英语研究中心委托,我院朱波教授于2019年9月9日赴上海外国语大学虹口校区,拜访专程来华的国际著名术语学家、西班牙庞培法布拉大学特蕾莎·卡布雷(Prof. M.Teresa Cabré Castellví)教授,围绕翻译与术语的关系、作为知识领域的术语学、翻译中的术语问题、译者的术语资源以及译者的术语工作等方面,展开交流。朱波向卡布雷介绍了我院民航英语省级特色专业和MTI教育的基本情况和发展历程,卡布雷针对民航专业翻译和专门用途英语(ESP)教学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在此基础上,双方还探讨了学科建设、学术交流和暑期课程等方面合作的可能性,为未来创造出更多交流机会。

 卡布雷曾任教于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1979-1993年)、庞培法布拉大学(1993年至今),现为西班牙庞培法布拉大学翻译系荣休教授(该校最高学术荣誉)。她参与创建了巴塞罗那大学语言规划硕士点、庞贝法布拉大学词汇学硕士点、应用语言学博士点和术语学在线硕士,也是包括庞培法布拉大学应用语言研究所、加泰罗尼亚术语中心在内的多家语言研究机构创始人,在术语规划与新词规范领域成就显著。由她提出的“交际术语理论”在国际上,尤其是在欧洲和拉美术语界,产生了较大影响。

 卡布雷此次来华访问,是依托国家语委“语言文字国际高端专家来华项目”,在历时十天的行程中先后访问了北京语言大学、商务印书馆、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上海外国语大学等单位,与中方多位语言文字专家学者及高校师生座谈交流,增进了两国在语言规划和术语规范方面的相互了解,反响强烈,得到人民网关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