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外国语学院外语教学与立德树人研究中心课程思政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2020-12-17作者:供图:审核:来源:外国语学院访问:1593


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深化课程思政的理论研究和课程实践,促进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我院外语教学与立德树人研究中心拟面向全院设立一批课程思政研究项目。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题指南

基于外语教学、专业和学科的特点,探索课程思政外语教学改革的原则和规律,打造紧密联系、彼此支撑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建设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团队,形成开展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纲要和具体路径。具体研究内容包括但不限于:

1)外语教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

2)课程思政外语教学团队建设研究;

3)课程思政教学策略以及外语教学设计研究;

4)教师育德意识和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提升路径研究;

5)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翻译与课程思政教学研究;

6)西方马克思主义译介与课程思政教学研究;

7)中国典籍翻译、海外传播与课程思政教学研究;

8)建党100周年外语微课和系列思政教育活动;

9)外语教学与立德树人研究中心建设与发展研究。

成果形式:完成研究报告、发表相关论文、拍摄相关微课或举办相关活动。

二、任务要求

1. 本课题指南为专项任务课题,具体研究题目自拟。

2. 课题研究应在20211230日之前形成成果。

3. 结题成果以发表、出版或参与相关竞赛为导向,项目负责人应积极将研究成果在校内外及行业领域进行宣传推广。若在研究期内项目负责人申请成功国家或省部级相关课题,亦可视为结题。

三、申报原则及支持政策

1. 研究应突出前瞻性和创新性,注重研究结果的引领性和可推广性。

2.鼓励学院教师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等教师进行联合申报。

3. 根据评审结果,择优支持10项。

4. 经费支持:外国语学院将统筹专项经费为课题研究提供经费支持,每项0.3元。

四、其它

1. 申报人填写《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课程思政研究课题申报书》,在1226日前发送至邮箱lilinglong88222@163.com,研究中心将组织相关专家开展项目评审。

2. 联系人:李林泷, 电话:52111017

 

附件:

1.通知原文

关于开展外国语学院外语教学与立德树人研究中心课程思政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docx

2.课题申报书

外语教学与立德树人研究中心课题申请表.doc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