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MTI研究生高鹏同学作品荣获《中国ESP研究》创刊十周年优秀论文

2021-01-28作者:供图:审核:来源:外国语学院访问:929

      2021年1月16日,“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背景下的ESP教学与研究专题研讨会暨《中国ESP研究》创刊10周年刊庆”在线上顺利举行。会议由《中国ESP研究》编辑部与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专门用途英语专业委员会、北京市高校英语类专业群联合主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协办,来自全国各地的500余位专家、学者和高校师生通过云端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公布了《中国ESP研究》创刊10周年优秀论文一、二、三等奖获奖名单并进行了隆重表彰。经专家组匿名投票评选,我院翻译硕士专业学位(MTI)研究生高鹏与导师朱波教授合作撰写的论文《基于 ESP 的 MTI 特色课程设计——以“民航英汉翻译”为例》(载第19辑)荣获二等奖。论文以我院“民航英汉翻译”课程为例,展现设计方案、实施流程、课程特色,探讨结合空难纪录片、依托 ESP 基本原则,通过新材料、新方法、新理念和新领域等方面,面向民航业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专业性口笔译人才,以推动行业发展,建设空中交通强国。

      在国家不断强化研究生培养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我院依托学校“三航”优势学科和英语专业民航英语特色,持续推进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突出导师作为第一责任人的地位,强调导师对学生的高标准、严要求,翻译专业学位人才培养质量得到持续提升。高鹏同学作品基于我院特色课程和课程特色,将有助于推进我院MTI民航英语特色课程体系的优化,以及课程质量的提升,是创新MTI教学的重要成果。同时,该成果从选题、到设计、再到修改优化的全过程都离不开朱波教授的精心指导,体现了学院良好的师生从游、师生合作的学术共同体氛围。

      《中国ESP研究》创刊于2010年,是中国外语界首家致力于专门用途英语理论与教学研究的学术期刊,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每年出版四期,主要发表有关专门用途英语理论与教学实践研究成果,主编为孙有中教授。


附件:基于ESP的MTI特色课程设计_以_民航英汉翻译_为例.pdf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