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21年第四届中国大学生5分钟科研英语演讲比赛江苏赛区赛事

2021-04-26作者:供图:审核:来源:外国语学院访问:1213

         为有效提高江苏省高校研究生使用英语从事专业学习、科研创新和学术交流的能力,帮助我国未来的科研工作者有效地向国际同行介绍学术思想和科研成果,由中国学术英语教学研究会、中国专门用途英语专业委员会、上海高校大学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的“第四届中国大学生5分钟科研英语演讲比赛——江苏赛区演讲赛”于4月23日下午在外院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我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徐正扬,副院长郑祥明,中国学术英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全国专门用途英语教学专业委员会会长、复旦大学蔡基刚,外国语学院院长范祥涛,副院长徐以中,院党委副书记梁薇出席本次会议。航空学院副院长沈星、研究生院副院长郑祥明、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蒋昕嘉担任专业评审;复旦大学蔡基刚,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徐以中,英语系副主任王伟和大学英语教学部副主任梁道华担任大赛语言评审。

  

  

         范祥涛在开幕式上致辞,首先祝贺所有选手进入决赛,鼓励同学们开口讲英语,以交流为目的,展示自己的科研成果;同时对研究生公共外语教学部全体老师近几年在教学改革上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也感谢研外老师们对本次大赛的积极筹备。

  

  

         徐正扬发表讲话,强调同学们要练好用英语讲科研的本领,实现中国学者走向国际学术舞台中央的目标,并预祝各位参赛选手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在开幕式环节最后,蔡基刚表示5分钟英语科研演讲是中国外语教学领域的一项创举,帮助学生紧跟学科领域前沿发展,切实提高中国学生“用英语”的能力,为青年学者的国际发表和交流插上语言的翅膀。

  

  

         决赛过程中,21名参赛选手用精炼专业的学术语言汇报了自己科研团队的研究成果,展现了不同学科的研究热点问题,其扎实的科研功底、专业的竞赛态度和青年学者的热情赢得现场评委的一致好评。最终,本次大赛共产生特等奖2名、一等奖4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获奖名单见文末)。

         2021年第四届中国大学生5分钟科研英语演讲比赛—江苏赛区演讲赛是基于去年南航学术英语演讲大赛的延伸,活动得到了中国学术英语教学研究会、中国专门用途英语专业委员会、上海高校大学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以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院的大力支持。本次大赛吸引了我校来自20几个不同专业的约700名研究生报名参加初赛,通过第一轮筛选,共118名选手的演讲视频入围复赛。在相关教师指导下,入围选手对参赛作品进一步打磨,在第二轮评审后共推荐46名硕博研究生基于自己或团队的原创科研成果进行了专业的视频录制,并提交了参赛作品。最终经英语老师和专业评委的综合评审,共21名同学晋级现场决赛。

  

  

         作为比赛的组织单位,外国语学院将继续努力,提升比赛水平,扩大比赛影响力,为江苏省高校学子提供更多锻炼机会;研究生外语教学部将继续秉持“以赛促学”的理念,依托产出导向法,创新“课程+模拟实践+竞赛”的教学模式,助力同学成为具有全球胜任力的学术人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