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内涵建设,创建特色文科—外国语学院 “十三五”再创新绩

2021-07-06作者:供图:审核:来源:外国语学院访问:2772

         “十三五”期间,外国语学院团结奋进,在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学校和学院的中心工作,以党建为引领,依靠全体教职员工的集体智慧和力量,改革创新、共谋发展,学院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就。五年来,师资队伍更加优化,教育教学改革日益深入,学科建设平台不断巩固,国际化交流持续提高,全面开创了学院发展的新局面。

         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学院党委始终坚持坚定的政治方向,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建立健全落实主体责任的工作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落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到学院建设发展各项工作中,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委班子,提高发展能力。建立上下互动的责任传导机制,压紧压实基层党支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以“支部书记工作室”和“党员先锋岗”为示范,凝聚带动全体党员和广大师生听党话跟党走。五年来共发展党员101名,培育入党积极分子300余名。1名教工党员获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



         专业学科建设实现新突破。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两大支柱,学院不断深化内涵,特色建设,改革创新。专业学科创一流:学院英语专业2016年获批“江苏省重点专业”,2020年成功申报“国家一流专业”;2020年,筹备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新一轮评估。研究机构强特色:近五年,新建2个研究中心;2017年获批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重点开展巴尔干地区研究;成立“航空英语研究中心”,2017年与无国界航空发展有限公司探索产教融合;2018年为东航构建维修人员英语能力测评体系。实验室建设增实效:近五年,新建成2个实验室;2018年新建国际会议同声传译实验室;2019年建成神经认知语言学实验室。专业会议促交流:每年举办全国或省内的学术、教学会议2场;2020年主办了“全国国别与区域研究云上高端论坛”,并成功举办翻译学、文学、语言认知学三个全国性线上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质量实现新提升。2018年,根据学校部署,开展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明确了“为学校提供优质外语教学支撑,为国家输送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专业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完善构建宽口径人才培养体系,英日语专业重构课程体系,开办英语专业辅修专业。2017年,完成学位点自评工作,并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得C+结果。多举措提升研究生招生规模与生源质量。推进校企协同育人,获批教育部产学协同育人项目1项,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1个,与世界500强大唐公司合作举办高级研修班。实施外语人才“创新能力提升工程”,助力科创竞赛实现突破。“Mr. China: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实践团队,2019年获首届“力行杯”江苏省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二等奖、2020年获江苏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一等奖、全国银奖。实施“外语人才素质能力提升工程”,助力高水平竞赛获奖等级持续攀升。2020年韩素音国际翻译大赛,我院学生荣获一等奖。纽约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大赛,连续多年获得团体奖,个人立场文件奖合计11项。“外研社杯”阅读、演讲、写作系列英语大赛,我院学生连续多年斩获多项大奖。学院连续两年学风建设问卷调查满意度位列全校第一,连续两年荣获学校“学风建设工作特色奖”。关爱学生成长,实施“本科生学业攀登计划”,帮助学困生进步;英语专业优秀学生助力北京冬奥申请,获得赴联合国总部实习机会。杰出校友反哺,校友感念学院和班主任,设立“茗扬开拓者奖学金”,奖励具有协作、创新精神的在校生。

  

  

         教育教学改革实现新发展。学院研讨确定大学英语教育新态势,明确大学英语教育方向,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探索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实行基础系列课程包班上课机制。目前,正在深化“学术英语”,探索“工程英语”。近五年,获批省级以上教改项目3项,江苏高校外语教育“课程思政与混合式教学”专项课题2项。持续课程教材建设。“中国概况(英文)”获批江苏省来华留学生英文授课精品课程、江苏高校外国留学生英文授课省级精品课程,“科技英语翻译”获批江苏省在线开放课程;《China Today》获批中宣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外文图书项目”;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教材《新指南跨文化教育英语》、校十三五教材《研究生英语阅读教程》《新编法国概况》等10部教材出版。

  

  

         师资队伍建设实现新优化。结合学院发展规划,积极寻找、引进学术成果好、教学能力强的学科带头人和海内外博士,充实教学和科研队伍。加强引培结合,优化师资队伍结构。2018年获批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1人。五年来,学院晋升正高5人、副高6人,在职攻读博士学位6人,出国研修教师10余名;引进外籍教师1人、博士10人,其中海外博士6人。目前,学院教授11人,专任教师中拥有高级职称人员的比例为51%;学院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人数从2015年的23人提高至32人。鼓励教学竞赛,提升师资教学能力。五年来,学院教师获省部级以上微课大赛一等奖多项,如“外研社杯”全国高校英语教师“教学之星”大赛国家一等奖,“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第五届外语微课大赛”全国决赛优秀奖,“外研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微课比赛江苏大赛一等奖,中国外语微课大赛江苏省级赛一等奖等。

  

 

         科学研究实现新跃升。学院注重高质量科学研究的孵化,多次邀请知名学者开展国际期刊投稿、重大项目申报的辅导会,帮助学院教师精准定题、规范写作,提高项目和论文的数量和质量。高级别科研项目有增长。五年来,学院获批各级科研项目35项,科研经费463万,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国家级项目8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等教育部项目9项、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等省级项目18项;获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等省级成果奖6项。省部级以上项目成果数量是“十二五”的2.56倍。高水平论文专著有突破。五年来,发表论文45篇,其中SSCI或A&HCI论文5篇,CSSCI论文9篇,重要核心论文6篇。出版专著教材31部,其中专著9部,译著11部,教材10部,词典1部。

  

  


         国际化交流实现新拓展。学院坚持开放办学理念,积极拓展多种渠道开展对外合作交流,推进国际化人才培养工作。在高校国际互建方面,学院2019年与意大利热那亚大学签订合作协议,2020年与其签订“全球战略合作协议”,学院派出老师赴土耳其高校教授对外汉语,并选拔优秀研究生参加该对外汉语项目。在师生国际培养方面,学院邀请热那亚大学翻译研究中心主任为学院师生开展主题为“应用语言学国际发表实训”的研修班;学院与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以及台湾地区的国际知名高校形成常态化交流,选送师生赴国外高校交流学习。

  

  


         展望未来,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外国语学院将在校党委和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立德树人,服务国家战略,开创南航特色一流外语学科建设新局面,科学谋划和顺利完成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为建设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外院力量”而努力奋斗!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