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以语言护航亚运,用奋斗成就青春”信仰公开课

2023-10-30作者:供图:余可可 宋宇乐审核:来源:外国语学院访问:215


      10月24日,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主题为“以语言护航亚运,用奋斗成就青春”的信仰公开课暨职业素质训练营,邀请了杭州亚运会第88棒火炬手单杰、杭州亚运会口译服务团队主管彭蕴博作为主讲嘉宾,江苏省舜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唐丽杰、外国语学院辅导员、外国语学院及机电学院学生代表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公开课由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科颖主持。



      单杰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现任中国翻译协会理事会理事和江苏省科技翻译协会副会长、江苏省舜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在杭州亚运会火炬传递过程中担任第88棒火炬手,并带领舜禹作为官方供应商,为杭州亚运会提供了笔译、赛前口译及赛时中英口译等专业服务。



      彭蕴博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舜禹的发展历程、组织架构,紧接着,从一名全程参与杭州亚运会的口译员的角度,讲述了舜禹作为专业语言服务团队,如何从赛前、赛时、赛后进行全方位赛事语言服务,从亲历者角度分享了面对内容复杂、情况复杂、人员复杂的“三复杂”环境,语言服务者该如何坚守岗位、临场应变。以语言从业者的视角,结合亚运会现场的具体案例,告诉同学们“并不是你会说英语,英语说得好,就可以做中英文的口译了”,勉励同学们在夯实专业基础的同时,更要提高综合素质、加强实习实践。



      随后,单杰先以南航学长的身份,分享了自己大学时期的规划以及创业的背景与选择,鼓励同学们在大学时期多尝试多挑战,发现更多的可能性。之后,他重点从为什么舜禹可以服务亚运会、语言服务和体育赛事有何共同之处、人工智能与语言服务行业三个方面展开分享,讲述了舜禹的“语言+创新+体育”跨界发展,强调了创新思维的重要性;同时在人工智能浪潮的背景下,他认为技术永无止境,语言工作者需要在拥抱前沿技术的同时保持人的独特性;此外,他建议学弟学妹们保持开放竞争,积极实践探索,合理定位自身,寻求发展机会。“利他有用,降低预期,跨界定位,终身学习,开放竞争,做一个让自己满意的人”。



      在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就专业发展方向、行业前景、英语专业跨界发展、口译技术学习、技术壁垒突破等方面与两位主讲人进行了热烈的探讨交流。



      本次活动不仅是一场引领青年深入了解翻译行业的生涯指导课,更是一次优秀学长与青年学生共同探讨人生选择的深入研讨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时代背景下,在优秀学长的经验指导下,相信南航青年会认真把握宝贵大学时光,用青春书写时代华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