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公共外语教学部简介


研究生公共外语教学部主要负责全校硕士研究生与博士研究生的英语法语、俄语德语的教学工作。

教师队伍:研究生公共外语教学部现有教师十七人,50%教师拥有博士学位。


一、非英语专业研究生英语教学

教学特色:

我部始终围绕着培养学生的学术表达能力以及国际化交流能力这一目标开展非英语专业研究生英语教学改革。自“十一五“规划以来,研外部英语教学改革取得丰硕成果。2007年,非英语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位课程被评为江苏省优秀课程。

2008起,我部正式开设两门主干课程《学术英语写作》和《国际交流英语》。近年来, 研外部经过细致调研,开始新一轮的全方位教学改革:重新设计研究生外语教育体系,实施分类和分级教学在产出导向法的理论指导下,依托我校在线平台,基于研究生学术英语教学实践,建立以学生需求为导向的“课程+模拟实践+竞赛”的立体化教学模式

此外,教学部积极开展第二课堂,负责承办全校性的学术英语演讲、翻译比赛以及NUAATALK 等活动。每次比赛和活动均吸引数百位参赛者。我部教师带领学生参加全国及省级比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全国学术英语演讲比赛研究生组特等奖1项、省级口译二等奖2项、以及省级笔译三等奖3带队教师均获得优秀教师指导奖。

教学及科研成果:

近年来, 教学部科研引领教学实践,取得一系列成果。我部老师承担国家及省部级项目10项,包括:国家社科基金1项、国家重点文化工程项目1项、教育部社科青年项目1项、江苏省高校哲社科重大项目1项、江苏省社科基金1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合作的横向项目2项、江苏省教育厅教改项目1项以及江苏省研究生教改课题2发表在重要期刊上的教学和科研论文数十篇;主编教材2部;此外,我部教师还获第二届UMOOCs基于慕课的混合式教学优秀案例评选二等奖及江苏省高校微课大赛三等奖。


二、法、俄、德语教学

教学特色:

法语、俄语和德语教学主要为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提供第二外国语课程。

除此之外,法语教师还为有意赴法留学和交流的学生开设了法语课程。

俄语两位老师多年来开设了多种类型的俄语相关课程,包括五门学科拓展课;并一直承担学校中乌班本科生和莫航班研究生的俄语培训课程。俄语老师遵循教学改革政策,一方面关注学生语言能力的积累和基本技能的操练,另一方面注重培养学生的知识创新力和团队协作力,利用课余时间辅导学生参加大学俄语四六级考试,成绩优异。

德语老师面向全校各专业的本科生开设了三门学科拓展课,这些课程的开设丰富了本校学生的外语学习、拓展了学生的国际视野、加深了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成为广大学生喜爱的选修课程。同时,德语老师还开设了德语强化班,为本校有意去德国留学和交流的学生提供语言培训。

相关链接:南航研究生学术英语交流微信公众号:https://mp.weixin.qq.com/s/iPqwPDm55u9FB0STlVK1J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