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语言文学研究所

2012-11-01作者:供图:审核:来源:南航外国语学院访问:1491

日本语言文学研究所 ——所长:张晋文

本研究所主要由日语系现有在职教师组成,本系所有教师都具备在日本留学以及学习的经历,教师整体队伍具有年龄轻、高学历等优势。其中,每位教师都拥有自己的专业特长,并一直活跃于国内外同研究领域,有的教师定期受到邀请出席国内外相关学术会议,与学界保持着良好的交流与互动关系。因此,日语系教师近几年来在各自的研究领域中都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果。

另一方面,在本研究所成立之前,由日语系牵头外国语学院出资,几乎每年都邀请了国内学界的同行前来讲学。被邀请的专家从江苏省内知名人士逐渐发展到全国一流学者,近期内还将邀请日本知名大学教授前来讲学。

本研究所依托日本语言文学专业,主要围绕该领域开展相关学术研究活动。

1.关注现代日语的发展,获取最新的研究信息,对日语语言语法进行系统的梳理,编写出适合中国高校日语专业的语法教科书。同时对日语的一些特殊语言现象进行研究攻关。如日语语句的呼应问题,否定对极表现问题,词语的语法化问题等。并结合现代汉语进行跨语言的比较研究。

2.针对日本近现代文学领域,本研究所主要关注从明治维新以来直到目前活跃于日本文坛的作家作品;致力于提高文学研究与社会学、历史学等跨学科领域间的综合性学术研究,以多元化视角再读文学文本,梳理历史脉络考察构成日本社会文化元素的精神根源;开拓出在全球化语境下中日女性文学比较研究这一全新的学科领域。

3.由于语言是文化的载体,探究与考察日本语言文学中蕴含的民族性文化元素也是本研究涉及的科研领域之一。通过分析语言考察文学文本结合社会历史的变迁,从细节上发掘出更多的日本文化特征,并与中国文化进行比较是本研究所开展学术工作的一个主要环节。

4.从事外国语言文学研究必将涉及译介学,这是历来受到广大外语学者们重视的一门学科。近年来,有关译介学的全新理论层出不穷,由此如何正确掌握与科学运用新理论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在科学的可靠的学术性思维意识下通过实践来探讨上述问题是本研究今后的重点课题之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