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生参加第五届中国二语习得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2-12-05作者:供图:审核:来源:外国语学院访问:1640

2012年10月19-21日,我院唐承贤教授指导的2011级研究生田凡娜 、王雨参加了由中国二语习得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办、华中科技大学承办的中国二语习得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

参加本次会议的嘉宾来自于享誉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如国外著名专家Rod Ellis,Douglas Biber,Susan Gass,Justin Nicholes, Zhaohong Han等及国内著名专家文秋芳、王初明、王立非、王俊菊等。20日上午,伴随着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培根院士及中国二语习得研究会会长金立民教授的致辞,会议开幕式在学术报告厅隆重地举行。其后,在山东大学外院院长王俊菊教授的主持下,享誉国内外的二语习得专家Rod Rllis主要围绕语言教学中的暗示和明示教学法,作了长达一个小时的主旨发言,他精彩的发言及严谨的学术精神深深地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来宾;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王立非教授后作了题为Analyzing Current Developments in SLA Research in China and Abroad的主旨发言,使学生对当今国内外的二语习得研究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了解。在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李红教授的主持下,Douglas Biber作了题为Preparing Corpus-based Grammar Materials:Theory and Practice的主旨发言,使学生对二语习得的研究方法有了更深层次的掌握。

20日下午及21日上午,会议依据不同的研究方向设置了分组讨论,在分组讨论中,王雨同学宣读了题为“语言磨蚀现象的原因分析”的论文,细致回答了在座老师的提问,并且得到了浙江大学何莲珍教授和华中科技大学唐芳老师的点评和对此论文的建议。田凡娜同学宣读了题为“零对比对英语人称代词习得阻滞的实证研究”的论文,得到了上海交通大学常辉教授及华中科技大学胡志清教授的点评,他们对该论文提出了非常独到的见解并为学生以后的学术研究提出了非常宝贵的建议,参加会议的还有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的学生。20日晚上,会议还专门针对于研究生设置了专场讲座,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文秋芳与重庆大学李红教授受邀出席了该场讲座。

21日下午,著名专家Susan Gass作了题为Interaction and SLA: Who can and can’t Be a Good “Interactionist”  Learner的主旨发言,Zhaohong Han作了题为On the Common Genesis of Learnability Challenge in L2 Acquisition of English and Chinese的主旨发言。

为期三天的会议让学生感受颇多,并受益匪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