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开展“迎五四育红心”主题党日活动

2019-04-30作者:供图:审核:来源:系统站点访问:831

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缅怀革命先烈的英雄伟业,4月27日,外国语学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组织全体入党积极分子与发展对象前往南京梅园新村纪念馆和渡江胜利纪念馆,开展“迎五四育红心”主题党日活动, 感受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的无私奉献精神和革命英雄气概,接受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激发同学们为实现“中国梦”而奋勇拼搏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中国共产党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位于南京市长江路梅园新村街道两侧,由中共代表团办事处旧址、国共南京谈判史料陈列馆、周恩来铜像、周恩来图书馆等组成,属近现代历史遗迹及革命纪念建筑物。从1946年5月至1947年3月期间,以周恩来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在这里同国民党政府进行了10个月零4天的谈判,展现了“梅园风范”,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外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一行通过对馆藏展览的参观学习,了解了我党先贤和平建国道路的艰辛,真切感受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不畏险阻、坚韧不拔、无私忘我的革命精神,深深被先贤的人格气质所感染打动。

紧接着,支部一行参观了渡江胜利纪念馆。渡江胜利纪念馆位于鼓楼区渡江路,展览主要由四个模块组成。“渡江战役前的国内形势”模块重点展出1946年7月人民解放军从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东北、华北、华东三大野战军相继发起了著名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将革命进行到底”模块着重反映解放区广大军民加紧训练,准备渡江迎接解放的史实;“百万雄师过大江”模块主要展出国民党政府最后拒绝在国内和平协定上签字,毛主席、朱总司令发布了向江南进军的命令;“把红旗插遍全中国”模块介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解放军仅用3年多时间,取得了解放战争的辉煌胜利,1949年10月1日向全世界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通过志愿者的讲解,参观的同学们回顾了那段枪林弹雨、战火纷飞的年代,又一次被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与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所深深感染和激励。

雄关漫道真如铁,忆往昔峥嵘岁月稠,通过对两大纪念馆的参观学习,同学们接受了一次深刻而生动的党性教育,进一步体会到建国之路的曲折与今天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对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有了更为全面的领悟,也更加明白共产党人的本色是廉洁奉公、勤政为民;同学们表示要积极向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学习崇高品德和伟大精神,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精神铭刻于心,增强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将“五四”爱国、民主、科学精神与生活的点滴结合起来,不断鞭策自己,认真学习,努力科研,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