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到我院开展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讨

2019-11-15作者:黄潜供图:审核:来源:外国语学院访问:717

11月13日中午,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江爱华、办公室主任易洋等一行来到外国语学院,围绕新入职教师培训及教学能力提升展开研讨。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雷磊,材料学院青年教师、特聘研究员常焜受邀参加了研讨。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左彤云,副院长刘长江、教学督导谢小苑,教师代表李万文、姜礼福等参加研讨。

谢小苑介绍了外国语学院几位新入职教师的课堂教学情况及存在问题,建议学校和学院有必要从强化教学技能培训、重视团队传帮带、开展专业化培训活动等方面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推动青年教师教学理念和教学能力提升。李万文、姜礼福、常焜指出新入职教师面临科研教学生活的多重压力,建议把新教师及时编入科研教学团队并为其配备学术水平高、教学能力强的指导老师,发挥老教师传帮带作用。


雷磊介绍了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近年来在开展新教师培训方面采取的举措以及在落实助教制、教学团队制等方面取得的经验。他表示,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以主干核心课程为基础组建10多个教学团队,从资源配置、评聘激励、质量监控等三个侧面来推动专业和课程建设;为每一位新教师配备指导教师,采取随堂全程听课、批改学生专业、参加答疑辅导、讲授4学时课程等促进新教师教学能力提升。


江爱华、易洋先后介绍了学校新教师岗前培训的主要环节和课程安排,介绍了外国语学院新入职几位年轻教师在岗前培训及智慧教学探索中的优异表现。表示将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建设一流本科课程的实施意见》对教师发展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完善基于全生命周期的教师发展培训体系,在教学基层组织全覆盖、青年教师培训全覆盖、教师终身学习全覆盖三方面下功夫,开展更多契合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需要,契合青年教师专业发展需求的培训活动,推动我校教师专业发展的科学化、职业培训的常态化。


左彤云、刘长江表示,外国语学院作为一个教学大院和第一个设立教师发展分中心的学院,将紧密结合新时代现代教育的发展要求,在学校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的指导下,在新教师培训和智慧教学推进方面作出更大努力,为新教师的成长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和支持。

  研讨会后,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研究落实本次研讨成果,责成教学办尽快制定学院新教师入职培养实施办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