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因时制宜大力推进全校研究生公共外语在线教学改革

2020-03-30作者:供图:审核:来源:外国语学院访问:590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传统教学形态,对一线教师也带来不同程度的挑战。作为全校研究生公共外语教学单位,南航外国语学院承担全校3000多名学生的英语教学任务。学校研究生院领导到外语学院调研座谈时指出,研究生英语教学在新时代南航人才培养目标中担当重要使命,对南航研究生的国际视野提升和人文情怀培养至关重要。近年来研究生外语部围绕校人才培养目标和总要求不断深化课程模式改革,推进网上在线课程建设。新冠疫情时期恰好是推动教学改革好契机,老师们在学校、研究生院各级领导和职能部门的协调领导下,因时制宜,创新求变,大力推进网络课程教学改革,取得了比较满意的教学效果。

因时规划 细致分工。疫情爆发之初,学院党政领导和研外部负责人一起研判形势,商定应对预案,将在线授课的准备工作细化为视频录制、材料编写和在线答疑三个部分,充分发挥每位老师的优势,实施资源优化组合。视频录制组承担网课最核心的视频录制工作;材料组为网课视频精心编写配套练习;在线答疑组老师利用技术优势为其他不太熟悉操作的老师随时答疑解惑,通过小视频或截屏等方式解答大家备课中遇到的种种问题。

凝心聚力 整体协调。外语学院研外部的老师大多教学任务繁重,绝大部分老师承担着研究生和本科生多门课程。不少教师首次接触在线授课,虽有压力却都迎难而上,及时调整心态,积极学习并应用各种教学技术。即使是退休返聘人员,也丝毫没有降低对自己的要求,跟年轻教师一道为正常开课做好细致入微的准备。经常通过微信语音或电话向其他老师咨询,并随时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为提高网课建设的质量贡献自己的力量。在线教学对网络条件要求比较高。考虑到疫情期间每个学生家庭软硬件配备的差异性,为了保证教学效果,有些老师在正式开课前对所有学生的网络条件和硬件设备进行了摸底调查,适时调整课程内容和上课形式。

潜移默化 思政育人。疫情是灾难,也是学习的动力和契机。正式开课之后,老师们各显其能,各尽其责,结合疫情发展和课程特点,恰当融入思政教育课程发挥外语课程全面育人功能。有老师紧跟国内外疫情的变化,利用丰富的网络资源,积极拓展第二课堂,既增加了学生的英语知识,又在潜移默化中增强了学生的民族自豪感与责任感。更有教师在学术英语口语部分增添了与应对疫情和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相关的TED视频资料,并以小组协作的方式组织研究生从学术英语谋篇布局的角度分析研究目标、研究方法和研究意义,同时鼓励并指导学生对抗疫短片“We Are All Fighters”进行配音演讲,很好地将口语能力提升、英语写作能力锻炼和疫情现实关怀一起融于在线课堂。

不断优化 个性教学。为了避免超星平台高峰期的拥堵,各位教师上课都会提前发布签到和学习任务,引导学有老师采取录播+直播的综合线上教学方式,通过腾讯会议共享屏幕实现直播教学。为拉近和学生的心理距离,在教学时打开摄像头,同时打开聊天窗口,不时抛出小问题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而且学生有问题也可在聊天窗口反馈,保证师生双向交流通畅。小窗口还可以作为临时上课“小黑板”,重点教学内容和难点词汇可在“小黑板”上打出来展示给同学们。

在正常授课之余,研外部的老师们还牺牲休息时间及时为学生解答学习中遇到的问题。老师们在教学中特别关心身在疫区的学生,鼓励他们在与疫情作斗争的同时不忘学习,引导他们将自身经历、所思所感制作成英文短片跟同学们分享,既锻炼了他们的英文表达能力,又让大家更直观体会到瘟疫无情人有情的温馨一面。

外语学院研外部不仅承担全校非语言专业公共英语的教学任务,还负责法语、俄语、德语等小语种课程教学。开学以来,外语学院全体教工团结一致,面对疫情因时制宜,通过以上四个举措,深度推进在线教学,用充满学术性、思想性的教学内容和新颖的教学方法为特殊时期的公共外语教学探索出一条切实可行的全新道路。学生是教学的主体,是教学效果的最终裁决者。他们满屏的“谢谢”是对研外部老师最大的褒奖,也是促使我们继续推进改革提供优质服务的最大动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