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王奕红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2024-03-12作者:赵瑜瑶供图:张晓行审核:来源:外国语学院访问:213


      2024年3月11日,应外国语学院邀请,南京大学日语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奕红老师在外国语学院做了题为“日本当代文学中的中国形象——从《新宿分子》谈起”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日语系主任窦硕华主持。


 

      王奕红教授围绕藤本惠子的生平经历、文学造诣、代表作以及《新宿分子》的故事梗概进行了介绍。其次,她就《新宿分子》的创作背景进行了分析,认为《新宿分子》将视角转向动荡的日本,关注政治、经济、文化等整个生存环境。之后,还介绍了同时期作家村上春树、中上健次、大江健三郎及其相关代表作等。除此之外,王教授还分享了论文选题契机以及研究缘起,并对相关学术研究进行了介绍。

 

      王教授提出在文学研究乃至日语专业教育中,应注意关注中日关系的文学书写、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要讲好中国故事。最后,王教授寄语同学们要注意培养问题意识,多读书,多积累,提高理论素养。

 

      讲座结束时,师生积极发言请教,王教授一一耐心解答。参与讲座的师生们都表示,通过聆听讲座感受了日本文学的魅力,增加了文学研究的兴趣,受益匪浅。


报告人简介:王奕红,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委员,中国外国文学学会理事,江苏省日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主要研究方向为现当代日本文学,出版著译若干,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数十篇,主持完成或在研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科研项目。曾获教育部高等教育类教学成果一等奖、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奖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