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信仰公开课“合作交融—外交官眼中的中国与世界”

2024-04-16作者:供图:审核:来源:外国语学院访问:213

 

      4月12日,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航空工业中航技”第十三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模拟联合国大会特色学术活动暨信仰公开课“合作交融—外交官眼中的中国与世界”,邀请前驻刚果(金)、黎巴嫩大使吴泽献开展主题讲座,活动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姜礼福主持。



       讲座在一系列有关法国历史文化的提问中开始,主讲人以趣味提问为引,以自身经历为基,以最新外交事件为例,对法国地域风情与文化底蕴进行介绍,讲述了中法两国重要会晤、两国对话和文化交流等重大事件,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中法外交之路,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我国的和平共处的外交原则,以及中法两国

深厚的历史情谊和文化渊源。



      随后,吴泽献又介绍了自己在刚果、黎巴嫩的外交工作经历,阐述了中国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外交政策。在对刚果(金)的介绍中,吴泽献介绍了目前中刚合作的良好势头及巨大潜力,使同学们从中看到中国与非洲和其它发展中国家共同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实践。介绍黎巴嫩时,吴泽献特别提到中国积极支持联合国的维和行动,我驻黎维和部队冒着生命危险排除了黎以边境地带大量爆炸物,得到当地民众和黎巴嫩政府的衷心感谢,也得到联合国方面的高度赞扬,尽显中国为世界和平作贡献的大国担当。



      随后,同学们主动提问、踊跃发言,就当前国际形势、中国外交政策、当代青年如何有所作为等方面和大使积极交流,吴泽献一一耐心解答,并勉励同学们厚植爱国情怀、笃行担当实践,在专业学习的基础上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为祖国建设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为加强思想引领,外国语学院特聘吴泽献为学院校外思政导师,由姜礼福为其颁发聘书。


 

      本次信仰公开课也是外国语学院“寰宇大讲堂”系列思政课之一,为学校青年提供了了解国际形势、开拓国际视野、增强家国情怀的平台。


分享: